天文如花、如诗、如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u

博文

风雨中奋力前进的大理天文游击队

已有 5034 次阅读 2013-4-14 10:37 |个人分类:科研分析|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天文, 大理, 游击队

风雨中奋力前进的大理天文游击队

李忠木 教授


   天文是六大基础学科之一,它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从日心说、万有引力的提出到相对论、暗物质、暗能量、霍金辐射的提出......,以及中微子、宇宙粒子的发现,这个学科为人类带来了太多的新知识和新理论。它与物理、化学、生物、艺术、计算等众多学科的交叉直接为人类的进步带来了现实和深刻的影响。


   随着望远镜和计算机的发展,天文学得到了巨大的发展。人们利用先进的大口径望远镜、空间望远镜、望远镜阵列、高仿真实验室、高性能计算机等开展研究,天文研究获得了空前的发展。在党和国家的重视和支持下,我国的天文研究也在迅速发展,取得了很多优秀的成果。特别是,随着天文和空间科学的发展,天文研究队伍正在指数扩大。在西南边境正有一支这样的队伍,正以坚强的毅力和踏实的脚步克服各种困难向科学高峰奋力前进。


   这支队伍是一支全新的队伍,在2008年底才开始建立。它是在一个完全没有天文基础和背景的新学校中建立的。当时在这里几乎没有人真正理解天文的意义和内容。但是怀着对科学的向往和对未来的期盼,几个年轻人毅然决定从零做起,通过努力为我国和世界的天文发展做出贡献。因此,这里诞生了一支仅有7人的特殊天文队伍,云南西部终于响起了天文的声音。后来这支队伍在这里开展了大量的天文宣传、教学和研究。几万人通过这支队伍了解了天文的意义、历史、前沿、方法等内容。


   到现在,这支队伍已发展为13人,名义上形成了一个研究所。但是,由于地处边疆且在一个以前没有天文的学校、队伍基础又薄弱,这支队伍很难获得支持,几年中队伍成员每年的经费还不到5000元。为了节省开支而又能有效地开展研究,大家曾经设计过从中国坐汽车到缅甸、再到泰国参加亚太地区天文年会,大家出差经常住100-200元的旅馆。由于这支队伍的环境和经费等和其它高校和中科院的队伍根本无法相比,这和建国前正规部队和游击队的差别非常相似,所以大家把这支队伍戏称为大理天文游击队。由于天文在学校中仅是几乎可以忽略的学科,所以这支队伍经常面临各种各样的冲击和压力。


   但是,就是这样,大家仍然坚持学习和研究,每周都进行学术讨论,也在国际上的主流天文刊物ApJS(影响因子大于10),ApJL(影响因子大于7),ApJ(影响因子大于7),MNRAS(影响因子大于5),A&A (影响因子大于4)等刊物上发表(或投出)了近20篇论文。大理天文游击队的独特研究双星星族合成在世界上形成了明显的影响,目前这支队伍和很多国际上最主要的星族合成专家均有合作和联系。因为双星星族合成已被列为未来星族合成领域的六大挑战之一,希望能抓住机遇,创造辉煌。但是,由于缺乏支持,大家只能满怀信心地等待着......


   我就是这支队伍的创建者和负责人。我正带着游击队在科学研究的枪林弹雨中前进,我相信即使在最艰难的条件下我们也能坚持目标,最终创造辉煌。我代表我的团队向所有给予我们帮助和支持的人表示感谢,特别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天文台、云南天文台、上海天文台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9396-679997.html

上一篇:研究进展:大麦云星团颜色星等图的简单星族解释
下一篇:大理学院少数民族天文学史硕士点招生
收藏 IP: 60.160.204.*| 热度|

1 寸玉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