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运命

已有 4245 次阅读 2019-6-1 11:01 |个人分类:潘学峰诗选|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如果一切都是命中注定

生命中将无望有机会均等

当所有的挣扎变成徒劳

灵魂将窒息而终


失去灵魂的肉体会变得麻木

不能感受痛苦和幸福的生活

生命情同即将就木

生活的意义在于机会均等

人生的输赢必然要基于公平和公正


如果平民的儿子注定是平民

法官的儿子注定是法官

社会跃迁的脉博停止跳动

那么,这个社会也将没有生命


一个人的遗传命运无疑会延续血统

但一个人的社会命运绝不能由血统决定

机会均等赋予人们奋斗的热情

公平公正才会使社会欣欣向荣


诗者简介: 科研人员,大学教师,医药公司高级技术总监,诗歌写者、翻译者。接受过完整的中西方学校教育,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并具有博士后学历。上个世纪末在英国开始诗歌写作,并在国外传播。2004年岁末只身一人回国同时任教于京、冀两地的大学至今。已有多部专著和教材在国内外公开出版发行,在国内外核心科技杂志发表文章近百篇。已有多篇诗歌被选本收录;一本诗选集(全英文)正在发售 ;一部诗学著作伺机出版,有个别诗歌(中文、英文)得到了较大范围传播,个别英文诗被用于国外某些中学(6-12年级)诗歌写作教学。 现定居澳大利亚联邦新南威尔士州。 观点: 把诗歌视作学问,把创作当成修身 诗人不是一种职业,也不是一种身份,而是一种素养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1182418.html

上一篇:爱的哲思
下一篇:浓雾
收藏 IP: 202.53.5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