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大麻受体(CNR1)和成瘾性疾病

已有 9467 次阅读 2018-6-25 01:58 |个人分类:Science in action|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成瘾性疾病与CNR1基因多态性研究

在CNR1基因内有三个多形性标记(three polymorphisms of CNR1)分别是: rs1049353、 rs806379和 AAT 三核苷酸重复(Triplet repeats)( CNR1 (rs6454674)。发现只有AAT重复位点大于16时与高加索人群中的非法物质(酒精、大麻、海洛因等等)成瘾性体现明确的相关性,即当高加索人群中的个体CNR1基因中AAT三核苷酸重复数大于16的时候,与对非法物质的成瘾性呈现弱相关性性。这种情况表明,可能有其他基因与大麻受体1(CNR1)一起参与了人群中个体对非法物质成瘾性的影响。


年轻人的(短时记忆 short term memory)或工作记忆(working memory)

工作记忆(WM)依赖于几个神经网络和神经化学系统。  其中之一是内源性大麻素(ECB)系统CB1受体(CB1R)。该受体 广泛分布于整个大脑。一般越激动(兴奋)WM效率越低(比如使用兴奋剂之后,相应个体的短时记忆或工作记忆能力会显著降低)。


CB1R由CNR1基因编码,位于人类第6号染色体长臂1区4带和5带之间(6q14-15)。很多研究表明 CNR1基因的多态性改变与精神障碍有关,并与健康人的程序学习和注意力有关。  

n-BACK 检测

  n-Back任务是Wayne Kirchner 在1958研发的一种专门为检测一个人的工作记忆能力方法。主要由一系列刺激来实现,让受试者指出当前刺激什么时候与一系列刺激序列中的第n次重复的刺激顺序一致。其中,1-n 意思是指完成1次刺激过程时,2-n是2次刺激过程,3-n指3次...其中的n越大难度越大。


有墨西哥科学家利用这种n-BACK对健康墨西哥青年人执行N-BACK任务。并以此检测他们的工作记忆能力。并把这种能力与CNR1中的三核苷酸重复(AAT)n 在等位基因中的数目建立关联。他们发现,当AAT重复数为12时,对人的短时记忆/工作记忆的能力能够进行很好的区别。等位基因在人群中可据此分为三种情况: AAT小于12/AAT为12,AAT为12/AAT>12,AAT>12/AAT>12,发现CNR1基因中AAT重复次数越少,所能表现出的工作记忆越好。


我们的工作

我们的工作表明,AAT重复数目越多,越有可能影响基因转录,估计会降低CNBR1所能表达出的CBIR数量。数量越少,注意力可能会越差,短时记忆能力越差或工作记忆能力越低下。同样,CB1R受体越少的人与酒精、大麻、海洛因等非法物品的依赖性可能会更容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1120686.html

上一篇:爱弥儿
下一篇:国家应该出台政策,限制二本及以下高校的大学生毕业生考研
收藏 IP: 183.197.1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