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Xuefeng Pan's Web 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ke01361 分子遗传学、分子病理学、分子药理学等研究者、教师、诗人、译者、管理者

博文

"转座子"的误用风险

已有 7681 次阅读 2018-6-14 22:26 |个人分类:My Ideas|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转座子,就是那个美国老妇马克林托克在玉米上发现的东西,后来发现这种东西不只存在于植物,而且也存在于微生物和人类,到了现在,人们已经明确转座子普遍存在世界上所有的“三界生物”基因组中。“转座子”具有特定的DNA序列特征,它们可以借着转座酶的帮助,从一个位点“跳到”另一个位点,引发一系列基因问题。


转座子的位点特异性是人们长期以来非常感兴趣的问题,尽管投入了大量精力,但至今此并没有得出什么序列上的“规律性”出来。有些真核生物的转座子甚至只需要识别“AT" 二核苷酸位点,而这样的位点理论上可以到处都是,可以说由A、T、G和C排列的基因组DNA上到处都是,一旦这样的转座子以如此的特异性进行转座,形同把一个生物的基因组进行随机的突变操作。


假定这样的转座子失去控制或被人为地恶意使用,使得它们能够跨物种传播,也就是由一个物种的基因组“跑到”另一个物种的基因组,而被“感染”的物种缺乏一整套控制该转座子转座酶的基因表达的话,那么转座子自身携带的编码转座酶的基因就会不受控制的表达,那么主要依赖细胞内转座酶分子水平的转座就会持续不断的进行,直到把整个基因组的基因全部灭活。


当然,一旦转座子灭活掉宿主细胞所必需的关键基因,那么细胞可能会不久死去,那么此时的转座子就需要”逃逸“到尚未”感染“的细胞中...


假如这类转座子被动物的流感病毒所携带,我不敢想象,这不就成了动物们的灾难了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8980-1119021.html

上一篇:基因编辑走进了死胡同
下一篇:生命运动中那只神秘的“手”
收藏 IP: 183.197.15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