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yizhang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yizhang6

博文

个体内细胞的基因组演化

已有 3818 次阅读 2014-2-15 21:45 |个人分类:分子遗传|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我上大学所用的教科书告诉我:一个动物体内除了极少数细胞(例如免疫细胞或癌细胞)的基因组会变化以外,别的细胞的基因组是一样的,细胞的形状和功能的不同取决于基因表达的调节。不知道现在关于个体的基因组的保真性是如何描述的。

我们都不喜欢“盲人摸象”的研究模式,但不幸的是,在研究新事物的时候,人类得从基层做起:先探一探、摸一摸再说。我们对于个体的不同细胞的保真性的认识也是如此:我们知道免疫细胞或癌细胞的基因组不同于别的细胞,但还没有很好的方法可以系统地研究别的细胞的基因组,那就只好认为它们的基因组是相同的,或者只有极少极少的变化。

最近几年发展起来并日发成熟的“单细胞测序技术”可以用于大规模检测生物个体内不同细胞的基因组。一些相关的研究论文发表的结果让人吃一惊:我们体内的细胞的基因组变化大大超出我们原来的想象。例如人的神经系统的13-41%的独立取样的神经元含有大段DNA(一百万个碱基对以上)的变化(例如缺失或者重复)。如果把微小的变化(可能超出了目前的技术的检测能力)也算上,那恐怕就找到两个基因组一样的神经元。

http://www.sciencemag.org/content/342/6158/632.abstract

这种同一个体内的细胞基因组的演化的机理还有待深入研究。也许在科学网写博文也是导致我的神经元基因组朝不同方向演化的一个因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720-767849.html

上一篇:两篇结果有矛盾的论文的不对称引用
下一篇:重启基因组
收藏 IP: 107.210.25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