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yizhang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yizhang6

博文

矛盾的癌基因:最后的疯狂

已有 7467 次阅读 2012-10-20 23:05 |个人分类:分子遗传|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矛盾, 癌基因

最近发表的一篇果蝇文章引起了我的兴趣【1】。故事从一个遗传筛选实验开始。作者发现,pdsw基因突变后,细胞的生长速度变慢(比较下图cd的绿色细胞团);而过量表达癌基因Ras会让细胞生长稍微加快(图e);pdsw基因突变同时加上Ras过量表达不会明显增加绿色细胞的生长速度,但整个组织的体积明显变大(图f

 

这些果蝇发育到成虫以后,pdsw突变+Ras的果蝇眼睛过度生长。

 

但这种生长不是源于含有突变的细胞的生长,而是源于周围正常细胞的生长。生物学上把这种现象称为“非自主性效应(non-autonomous effects)”。我们可以用以下的示意图表示:

 

基于这一个有趣的现象,作者们开始研究其中的机理。“非自主性效应”通常是由突变细胞分泌出某些可迁移的信号分子造成的。最臭名昭著的两种分泌分子是WinglessUnpaired,它们可以分别激活相邻的细胞的WntJak-Stat信号途径,并引发它们的生长。(一个题外话,科学网的傅新元博主在Jak-Stat研究领域有重要贡献)。作者们发现,通过RNAi降低Unpaired1含量可以降低眼睛的生长程度。

接下来的问题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细胞能过度分泌Unpaired?作者们通过一番找寻,发现pdsw突变+Ras可以大大升高细胞的活性氧化物(ROS)的含量。通过表达Sod1降低ROS含量,果蝇眼睛的过度生长也会被抑制。然后,作者发现联系ROSUnpaired的中间途径是由JNKHippo (WtsHippo途径上的一个蛋白)完成的。降低JNK或者增加Wts都可以降低眼睛生长。我把这些眼睛罗列在一起,大家可以睁大眼睛慢慢看。

 

他们还进一步发现,如果把周围的正常细胞换成Ras过量的细胞,那这个眼睛的生长更疯狂。把这些结果总结一下,作者们画出了以下一张示意图:

 

这个故事也就基本结束了。Nature的水平就包括这些:有好的起点,好的运气,好的故事。当然,还得满足一个条件,那就是你的故事要能引起广泛兴趣。

这个广泛兴趣不是由于Ras,因为它是一个非常著名的癌基因,对于某些类型的癌症,超过50%的癌细胞都有Ras的异常活性。那大家当然就是对pdsw感兴趣了。pdsw是一个线粒体基因,参与线粒体的电子传递以及ATP合成。除了pdsw,作者还发现另一个线粒体基因cova也具有pdsw类似的功能。

为什么大家会对线粒体基因在癌细胞中的突变感兴趣呢?因为以前的工作在某些癌细胞里检测到了线粒体基因的突变。线粒体功能降低以后,ATP合成能力会受损,这是不利于细胞生长的,但为什么这些突变反而会发生在生长失控的癌细胞当中呢?

目前的主流研究是这样认为的:ATP的产生出了来源于线粒体,还可以来源于糖酵解(glycolysis);两者共同之处是消耗葡萄糖产生ATP;不同之处是线粒体对葡萄糖进行“完全燃烧”,可以产生很多ATP,而糖酵解只产生少量的ATP以及一些次级代谢产物,这些次级代谢产物可以用于与细胞分裂相关的过程。

也就是说,糖酵解程度的增加有利于细胞的分裂,也就是癌细胞的生长。事实上,在多种癌细胞当中,糖酵解的程度显著上升,这个现象在很早就被发现了,并命名为Warburg effect。对于癌细胞里的线粒体基因的突变,大家就有了一个很自然的解释:这些突变可以让细胞的代谢更容易偏向于糖酵解,而癌细胞又恰恰好需要糖酵解。

这种解释虽然动听,但也有一些研究者发现了相反的现象:某些线粒体基因突变后,可以抑制癌细胞的生长。这也可以解释为:线粒体也很重要的,如果突变得太过分,细胞也会不高兴的。

现在这篇果蝇的论文提出了另一种说法:线粒体基因突变以后,可以抑制细胞生长,但如果加上Ras,可以产生“非自主性效应”,诱导旁边正常细胞异常生长。更令人遐想连篇的是:在某些癌细胞里,线粒体基因突变与Ras高水平是共存的。它们在果蝇眼睛里干的那些事儿也可能在人的身体里发生。

如果 您把前面的部分读懂了50%,那就基本能理解这个题目“矛盾的癌基因”。因为癌基因的异常并不一定对癌细胞都是有利的,要讲究时间地点状态。一些不利于细胞生长的突变可以与其他突变纠缠在一起,让不利变成有利,让有序变成无序,这就成了“最后的疯狂”。

 

1Mitochondrial defect drives non-autonomous tumour progression through Hippo signalling in Drosophila. Ohsawa S, Sato Y, Enomoto M, Nakamura M, Betsumiya A, Igaki T. Nature. 2012 Sep 30. doi: 10.1038/nature11452. [Epub ahead of prin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720-624622.html

上一篇:生物学界的Konopka现象
下一篇:矛盾的癌基因:沉默的羔羊
收藏 IP: 99.92.229.*| 热度|

3 余昕 sz1961sy xiaxiaoxue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