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j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yjin 研究领域:分子病毒学与分子肿瘤学

博文

重访乔治城大学 精选

已有 17142 次阅读 2014-5-28 17:15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忙里偷闲来美国乔治城大学开个会,又进入倒时差状态,顺便将一个在心中萦绕多时的题目写出来。

早年我在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做博士后,爱人在乔治城大学工作,孩子则在大学幼儿学习中心(Hoya Kids Learning Center),一起构成一段十分美好的回忆。还记得孩子在中心终日游乐,只在游戏中学习数数和歌谣,不亦乐乎。部分外籍家长认为这样无所事事,完全是浪费光阴和金钱(学费),于是向校方抗议。结果中心请出多位顾问同时也是乔大和国际幼教的权威教授讲解,说明在幼儿时期系统教授文字与算术并不恰当,也就是“developmentally inappropriate”。我十分赞同乔大幼教的理念。他们那一份的坚持、认真和对每个幼儿的尊重,更是我理解的美国精神的最好体现。孩子现在已入香港本地的大学,我此次重访故地,一个任务就是拍几张幼儿中心的照片,好与家人一起重温过去的时光。

 乔大是美国著名的私立大学,人文学科尤为出色。美国国务院的外交家就有很多出自乔大,前国务卿奥氏就曾经是该校教授。美国总统发表重大政策,有时也到乔大。90年代某日爱人下班时见有几位师生聚于大学主楼路旁,听说总统马上要出来,出于好奇也停步驻足。没几分钟克氏果然出现,并与在场所有人士一一亲切握手致谢。虽然总统有保镖,但他们都没有干扰到他与普通民众的直接接触。今日重访乔大校园,仍可感受其自由开放的气氛。我认为,这也体现了美国精神特别是美国人的自信。

 可惜的是,美国的这份自信如今在所谓反恐的旗帜下,已经走样。我原来工作的NIH曾孕育无数生物医学研究的英才,包括多位诺奖得主。NIH校园过去也是完全开放的,可近年却建起了两层铁栅栏。如今所有入园人士都要经过比机场更严格更繁复的安检,由警方发出带扫描照片的许可证,才能进入。一个医学研究单位如此草木皆兵,实在是滑天下之大稽。据说校园内一个国际学术会议被迫延迟一小时开始,就是因为讲演者都被挡在了铁栅栏外。去年我到访时就亲身经历过,仅仅因为没有带护照就差点被拒之门外。更戏剧性的是,好不容易进了校园,与朋友外出午餐后再进入,被安检告知我已入黑名单。扰攘了半个多小时,负责安检的警察打了无数电话,最后搞清楚原来只是我的姓名有一个音节与名单上所列相近。这种“宁错一万不漏一名”的逻辑,实在可怕。这样荒唐的事情竟然发生在NIH,美国确实是出了大问题。美国朋友常说911改变了世界改变了一切,难道连美国的自信也一起埋葬了吗?

 我在NIH五年,除了听说过到实验楼偷最新样式手提电脑的窃匪外,校园几乎没有其他罪案。唯一的抢劫警告,很快证明是报案人精神出了问题。NIH校园的联邦警察,最主要的职责大概是交通处罚。NIH在没有安检前屹立不倒几十年,为何一夜之间就变得如此高危?NIH的安检并无实际需要,这是个常识和常理心的问题。如果NIH要安检,从事同样性质工作而且离首都更近的乔大医学院和医院,为何就不用呢?我见过的美国人无论科学领袖还是出租司机,没有一个赞成NIH安检。一个耗费纳税人大量金钱的政策,又得不到多数人支持,竟然仍然推行,这才是更大更糟糕的问题。这种影响美国科技竞争力的病态事件为何发生,值得反思。包裹在压倒一切的“反恐”旗帜之下的荒唐事何其多也?其中究竟有多少是利益集团的私货,又有多少是极端思维下的扭曲行为,都值得探讨。因为一句“反恐”,就牺牲掉所有其他重要的价值和判断,现在跑到俄罗斯的斯诺登所触及的其实也是同样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627-798400.html

上一篇:H7N9禽流感难道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
下一篇:投稿PNAS的后门关上了
收藏 IP: 223.19.187.*| 热度|

7 曹聪 罗德海 陈祥龙 高建国 蔡小宁 张海权 JIANHU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