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j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yjin 研究领域:分子病毒学与分子肿瘤学

博文

与生命科学有关的阴谋论 精选

已有 8257 次阅读 2010-12-12 02:4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在科学昌明的时代,很难想象形形色色的阴谋论竟然甚嚣尘上,在社会上占据了一定的市场。某些公民,包括一些接受过高等教育以至科学训练的人士,也津津乐道于各种阴谋论,甚至深信不疑。我这里讲的阴谋论(conspiracy theory),是指违背主流科学观点、没有充分科学证据支持并以阴谋为基本出发点和归宿来解释特定科学问题的论调。与生命科学有关并有一定影响的阴谋论有不少,以下先举几种重要的例子。第一,有人认为艾滋病毒或萨斯(SARS)病毒是人为制造的生物武器。第二,有人说艾滋病毒并不是艾滋病的元凶,某些大药厂和阴谋集团故意掩盖了真相。第三,还有人声称小儿麻痹疫苗是美国搞的什么阴谋,会导致不育,所以一定不能接种。第四,有人坚信转基因水稻、土豆、玉米和大豆等都是孟山都公司和美国制造出来破坏中国人民体质的有毒农作物。
 
应该说,敢于怀疑和挑战权威、敢于标新立异、敢于特立独行都是科研工作的应有之义。但是怀疑还是应该有一个限度,就是要尊重基本的事实和科学理据。科学无止境,科学研究不可能尽善尽美。对于上述四个问题自然也可以提出这样那样的质疑和异议。但是,目前已有压倒性的科学证据表明,这四个阴谋论是完全不能成立的。大多数有正常判断力的科学工作者,对于这四个问题都不难得出正确的结论。如果无视科学事实和理据,任由阴谋论在社会上传播和发酵,其结果可以是十分严重的。例如,近年来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在尼日利亚以及部分非洲国家死灰复燃,除了战乱及社会经济落后等原因外,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阴谋论的传播。借助当地人民反美仇外的心理,传播有关由世卫组织提供的小儿麻痹疫苗是美国和西方试图破坏非洲人民的体质并造成非洲妇女不育的阴谋论,最后导致老百姓不敢给孩子们吃疫苗糖丸。无论尼日利亚的国内外专家、政府以及国际组织如何费尽唇舌解释,一时都无法完全扭转公众心目中已经形成的看法。阴谋论如果只是限于推测和评论,应该不必大惊小怪。但弄到尼日利亚这般田地,因为一个完全不能成立的假命题而造成疾病流行和无辜老百姓生命财产的损失,那就不得不认真研究和对付。比较起来,尼日利亚有关疫苗的阴谋论与我国有关转基因植物的阴谋论还很有些异曲同工的味道。例如共同的指控都是美国佬要破坏别国人民的体质。而另一点相似之处,就是老百姓对政府、美国、商人以及科学家的信任程度都较低。再者,就是两个阴谋论都同样地反智和反科学。因此,在尼日利亚发生的悲剧,十分值得我们注意和警惕。
 
阴谋论的提出和传播超出了自然科学范畴,可以说是一个社会现象和社会科学问题。解决阴谋论需要科学家、社会学家、政府和公众的共同努力。作为科学家,我们在教育公众分析并揭穿阴谋论等方面责无旁贷,理应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主动将科学事实和真相向公众讲清楚说明白,用简单和浅白的语言介绍绝大多数科学家的共识和见解,引导公众分清科学与谬误及诡辩的区别,协助政府作出积极的部署并建立开放透明的信息发布和管理制度,这些都是科学家的义务和责任。对于极少数试图利用阴谋论达到其政治或经济目的的人,科学家和政府都应表明态度,并在法制的轨道上适当应对。例如,对于肆意围攻和羞辱有关学者的过激行为,就应依法作出果断处置。任由阴谋论在社会上泛滥,最后受害的不仅是科学和科学家,而且是无辜的老百姓。尼日利亚那些因为听信阴谋论而拒绝接种疫苗并因此得到脊髓灰质炎的孩子就是惨痛的事例。
 
参考文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627-392686.html

上一篇:从细胞污染看学术道德
下一篇:成功的科学家有多种
收藏 IP: .*| 热度|

14 张文波 刘进平 孙学军 赵凤光 吕喆 张天翼 孔晓飞 郭桅 虞左俊 王孝养 李福洋 三面环山 yinglu cmwong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