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yon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nyonchen 厦门大学电磁声学研究院特聘教授

博文

科普和实验

已有 5819 次阅读 2015-2-7 11:0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最近,应北大李焱老师推荐,为《知识就是力量》撰写一篇关于隐身的科普,分享于此:

光学隐身.pdf




感谢学生徐林和冷林蔚老师的帮忙(不大会用,显示的不清楚,请见附件,Sorry)。


另外,最近和许多中小学生打交道,想为他们做一个演示实验,其实都是捷克Tomas Tyc教授传授的,人生第一次做实验,哈哈:



做了一个大鱼缸,往里面倒自来水。



买了一大推盐巴。



关灯做实验,全反射。



光线转弯。(基本原理,盐水过饱和,在重力方向浓度不一样,进而导致折射率不一样,产生类似海市蜃楼效应)


最后,再附上2012年访问Tomas时一起玩的一个实验:

From Johannes IMG_0368.MOV


献丑了,呵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514-866298.html

上一篇:送给Maxwell的新年礼物
下一篇:影响因子重整化
收藏 IP: 218.16.242.*| 热度|

2 姬扬 田云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