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乐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ing3

博文

疫情给科技界带来的启示和认知

已有 2005 次阅读 2022-11-2 22:4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抗疫三年了。

     回想起来,来势汹汹的COVID-19,人们一脸朦胧。加之传言和管理不善,产生了许多恐慌,也促进了许多凑热点,赚点击率的文章工作。三年过去了,回看当初的认知,还是有许多启示的。

     由开始的恐慌,虽然工作在抗疫一线的人员很累,但也存在着一系列的怪相,说极端话,做极端事,一些基层人员管理粗暴。三年来,虽然我们处理和消除这个病毒还没有很好的方案;管理上也就肯定存在很多不如意的地方,但原来的一些符合科学知识的认知在减少,关于病毒的谣言也在减少。管理上的不合理事情也在慢慢少;病毒的毒性减弱了,人们的惶恐心理也减轻了,科学理性的态度和认知也多了。

    COVID-19的许多方面我们还未知,但是,科技工作应该有起码的科学态度。这是我们战胜病毒的基础。有专家言之凿凿,说是前面一个人吐了口痰,后面的人就感染了。听起来是很合理,但是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首先要用数据说话,当初没有测试,没有检测,没有做任何检测分析研究,单凭患者的口述,是极不严谨的,也是有害的,如果患者以此为借口,隐瞒染疫轨迹,那岂不是害人?!最近,有些人传言,病毒会从下水道传播,抽油烟机传播,这些到底有没有做过检测实验,要有数据,才可以提交给管理部们。因此,就要实事求是的说出这是猜想,否则,就是误人害人,无端制造恐慌,给防疫工作带来麻烦。

     疫情给我们带来了许多伤痛,但也给我们了许多管理上的思考和认知。相信,疫情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伤痛,也会促使我们对待病毒的认识,促使我们对医治和预防的认识,促使我们科学认知水平的提高。也会产生一门“疫情管理学”,这三年发生的许多事情一定会成为案例,启示后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6144-1362060.html

上一篇:强制之下的基金难出好成果
下一篇:[转载]气象学家高由禧院士
收藏 IP: 61.178.84.*| 热度|

5 檀成龙 郑永军 尤明庆 王庆浩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