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t194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ct1949

博文

买锅与治锅2023-01-15

已有 2399 次阅读 2023-1-15 09:5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去年,2022年,11月。月底,因为疫情,学校校园已经封控了近一个月了。这时,我家的炒锅,出问题了!

发现炒锅出问题,是在跳午前锅边舞时:食料已备好,只待上锅烹炒。炒菜前,倒油进锅,即看见锅底下面的燃气灶上,腾起一朵黄色的小火苗。估计是锅漏油了。炒菜后,将锅洗净,对着亮光一看,锅底透出一小亮点。很明显,锅底已经有一颗小砂眼,现眼了。这口锅,不能用了。

这口铸铁锅,我家已经用了二十多年,烹过不少美食。能够用到现在,也算是锅中高寿的了。

无奈,只得将停用多年的另一口锅,暂时请出救急。

用了几天,觉得这口停用的锅,不如现眼的那口锅好使。看来,当初的停用,还是有理由的。

12月初,校园解封了。于是,筹划外出,到老码头的杂货摊区去选购一口新锅。

人算不如天算。买锅还未成行,就被阳了,不能外出。直到年底,羊才离去。

新年伊始,羊也离去,应该买口新锅,烘托一下新年的新气象。

觉得铁锅炒菜是较好的。于是,去选购了一口铸铁锅。

铁锅在使用前,是要治锅的。治锅又叫开锅。就是将铁锅洗净,烧烫,用油在滚烫的锅身内外反复擦拭,使油渗入锅身。达到护锅好用的目的。具体如何操作?我看过别人治锅,但自己没有动手治过。只得一试了。

为了赶在过年时能够用上新锅,在新锅拿回家的第二天,就治锅了。

第一步,是将新锅洗净。放上洗洁精,把锅身内外反复擦洗。洗净后,擦干。

然后,将洗净擦干的新锅,置于旺火上,烧灼至滚烫,略发蓝时,将事先备好的一小块肥猪肉入锅。肥肉沾锅便吱吱响,冒油。夹住肉,反复擦拭锅身内外,使猪油抹遍整个锅身。然后,停火,锅稍凉,便放入清水,再次洗净。

第三步,是烧烫锅身,再次涂油。这次,用的是菜籽油。抹遍锅身后,再次洗净。

最后一步,是将锅身内外都涂抹上油。然后,放置一天以上,才能使用。

需要提醒的是:治好的铁锅,在使用时,第一次炒的菜,不能食用,要扔掉。以后炒的菜,方可食用。

在癸卯兔年到来时,就有新锅用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嘛。一口新锅,可以为我们烹出更香甜可口的美食,为我们的生活增添更多的色彩!

同时,这口新锅,也为我们的三餐锅边舞运动,提供了更好的舞台。(笑)

农村大妈跳锅边舞的矫健身手(照片来自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48125-1372020.html

上一篇:品尝大足美食2023-01-11
下一篇:重庆璧山秀湖2023-01-19
收藏 IP: 222.178.202.*| 热度|

8 尤明庆 张晓良 周忠浩 刘钢 郑永军 杨正瓴 宁利中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