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t194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ct1949

博文

天路行之:过错那湖

已有 2443 次阅读 2021-11-5 16:3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错那湖,海拔4650米(一说为4800米),面积约300平方公里,是世界海拔最高的淡水湖。传说它是西王母的沐浴之地。

错那湖是怒江的源头湖,唐古拉山脉南部的河溪,均汇入错那湖,再流入怒江。

火车过唐古拉山口后,即进入西藏境内的羌塘高原。羌塘在藏语中意思是北方高地,特指藏北高原,是我国地势最高的一级台阶,雪山连绵,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火车一路南下,远方的雪山冰峰时隐时现。不久,铁路两侧出现草地,随即看见大片水面。那就是错那湖了。

错那湖地处的高原平均海拔5000米,皑皑雪山与冰川湖泊相映,地势平缓开阔,湖泊星罗棋布。夏季,气候温和,草原一片青绿。湖畔牛羊成群,湖面山水相映。

火车绕湖而行。在蓝天白云和一望无垠的草原的映衬下,夏季清澈碧绿的错那湖显得分外美丽。

过了错那湖,就是那曲。再翻越念青唐古拉山,就到拉萨了。(部分文字来自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48125-1311094.html

上一篇:天路行之:穿越唐古拉山
下一篇:长沙天心阁
收藏 IP: 222.178.202.*| 热度|

9 郑永军 张晓良 杨卫东 李学宽 刘钢 范振英 段含明 陆仲绩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