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t194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ct1949

博文

歌乐山斐然湖

已有 3279 次阅读 2021-9-30 09:4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21929日,我们游了歌乐山斐然湖。

沙坪坝歌乐山斐然湖,有山有湖。近日,粉黛和紫色马鞭草盛开,成为市民秋游的热点。

斐然湖在沙坪坝中梁镇的海石公园旁边。去了,看见湖边一处,有一块“斐然渠”的石刻碑,是民国三十二年七月,沈鸿烈题写的。碑边有说明,曰:“民国三十二年,农林部部长沈鸿烈开渠,渠长15公里,灌田3000亩。取以成效斐然品评斯事,亦以斐然成章寄望后人。”

石刻碑旁边,即是当年的渠首。渠首上接斐然湖,但渠首的闸门已不见。渠首下为长约二十米的人工混凝土渠道。渠道断面为宽、深均约三米的矩形,纵坡较陡,利于输水排沙。渠道上建有一座农桥,是人行桥。桥上有一木牌,写明是“沙坪坝区文物”,写明了农桥的保护责任人。

于是,才知道:斐然湖之名,来自斐然渠。

“斐然渠”是沈鸿烈题写的。在网上查“沈鸿烈”,有“1941年冬,沈鸿烈调任国民政府农林部长”之语,又述:1932年,上海人士集资建“斐然亭”,为颂时任青岛市市长沈鸿烈开发崂山功绩集资而建。亭名有二意,一意沈氏政绩斐然;二是沈氏字成章,取《论语》斐然成章之句颂其道。

再在网上查“斐然渠”,知:斐然渠为民国时期在陪都重庆兴修的一处农业水利设施。斐然渠原来是重庆歌乐山上一个天然的干堰塘,每逢暴雨就会蓄满水,但水很快就会从堰塘下的阴河流走而干涸。抗战时期,国民政府农林部派专家堵了阴河的泄水口,就把水蓄起来了。遂开渠,名曰斐然渠斐然渠题刻位于堰坝下端,题刻高0.73米,宽2.05米。

于是,知道了斐然渠的来历。

第8张图和最后的3张图片来自网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48125-1306245.html

上一篇:忆绍兴
下一篇:观旧照有感
收藏 IP: 222.178.202.*| 热度|

10 郑永军 马鸣 杨卫东 张晓良 朱晓刚 李学宽 宁利中 范振英 尤明庆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