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t194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ct1949

博文

北碚的卢作孚纪念馆

已有 5858 次阅读 2016-12-10 15:0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卢作孚(18931952),重庆市合川人。幼年家境贫寒,辍学后自学成材;1925年创办的民生公司,是中国近现代最大和最有影响的民营企业集团之一。1952年,在重庆服用安眠药辞世。

卢作孚纪念馆设于峡防局旧址内,位于重庆市北碚区文星湾庙嘴。原址是始建于明末清初的文昌宫,为穿斗式结构,三重殿四合院,占地面积1600平方米。民国五年(1916),设立江巴璧合特组峡防营。1923年,改设江巴璧合峡防团务局,设治所于此。峡防局的管辖区域,是在嘉陵江下游的小三峡地区,小三峡即嘉陵江下游的三个峡谷:沥鼻峡、温塘峡和观音峡。当时北碚只是巴县的一个镇,而嘉陵江的小三峡地区,在政区上是属于当时的江北、巴县、璧山、合川四县管辖的。峡防局管辖区涉及该四县,是故取名为江巴璧合峡防。

1927年,卢作孚在此出任峡防局局长,其四弟卢子英随来北碚,积极开展乡村建设。先后建成了嘉陵江温泉公园(北温泉公园)、平民公园(北碚公园)、民众体育场(北碚体育场)、兼善中学、中国西部科学院(中国西部地区成立的第一家科学院)、北川铁路(四川省修建的第一条铁路)、三峡染织工厂、天府煤矿(四川省最大的煤矿)等。二十世纪20年代至40年代,这里是卢作孚、卢子英进行嘉陵江三峡乡村建设的指挥部。民国二十五年(1936),划江北、璧山、巴县23乡成立嘉陵江三峡乡村建设实验区,为一等县设置。

抗战时期,国民政府定重庆为陪都,北碚成为重要的迁建区。当时北碚的夏坝,与市区的沙坪坝、江津的白沙坝及成都的华西坝并称为大后方的文化四坝民国三十一年(1942年),将嘉陵江三峡乡村建设实验区改设为北碚管理局,北碚始成为正式行政区。

世人皆知,卢作孚是北碚的开拓者,而卢作孚为北碚所设计的蓝图,大都是通过卢子英之手来实现的。因此,冯玉祥将军有诗云:区长卢老四,精明又要好;作孚升次长,区政难顾到,遗缺补其弟,地方都欢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48125-1019873.html

上一篇:北碚梁实秋故居“雅舍”
下一篇:大年初二
收藏 IP: 222.178.202.*| 热度|

3 史晓雷 张晓良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