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t194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ct1949

博文

北碚梁实秋故居“雅舍”

已有 5082 次阅读 2016-12-5 20:3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梁实秋(190316-1987113),号均默。中国著名的散文家、学者、文学批评家、翻译家。出生于北京,浙江杭县(今余杭)人。美国哈佛大学英文系毕业。1937七七事变后,离家独身到后方。抗战后回任北平师大教授。1949年到台湾,执教于台湾南北数所大学。1987113日病逝于台北。散文代表作《雅舍小品》。

抗战开始,梁实秋在重庆主持《中央日报·平明副刊》。次年4月,他辞去报纸副刊编辑后来到北碚。在北碚的山腰间,梁实秋与友人共租了一套房屋,共六间,取名“雅舍”。在北碚住了八年。北碚的梁实秋故居,就建在原来的“雅舍”旧址旁。

晚年梁实秋曾说过一生中有四个遗憾:一,有太多的书没有读;二,与许多鸿儒没有深交,转眼那些人已成为古人;三,亏欠那些帮助过他的人的情谊;四,陆放翁但悲不见九州同,现在也有同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48125-1018885.html

上一篇:成都春熙路
下一篇:北碚的卢作孚纪念馆
收藏 IP: 222.178.202.*| 热度|

4 姚卫建 张晓良 朱晓刚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