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名士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lms 探索科学,传承文化,品味生活!

博文

闲话:模式创新与自信

已有 6016 次阅读 2014-11-23 17:08 |个人分类:生活的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 自信, 牛腩, 空气净化器

   我在之前一篇文章曾经提到:现在刚毕业的博士经常一个很大的问题,那就是信心全无。感觉自己除了会做点实验,写点文章,啥也不会做。所以只能挤破脑袋去做青椒,不论工资多么低,都想进去。因为一方面想图个安稳,另一方面实在不知道自己能够做啥。这样的情况,在刚毕业的博士中,实在不算少数,尤其是导师比较强势的话。

   

   再瞎扯一点模式创新。实际上模式创新,科研上说的少,因为科研界喜欢原始创新,虽然不管是不是这样,大家都奔着原始创新去,于是大家主要追求稀奇古怪,貌似不这样就不牛逼似得。工业界讲究的是如何满足客户的需求,被客户认可。所以很多时候拿到客户的要求后,大多是把别人的一些功能模块进行一番排列组合,实现一个过去没有的新功能,最终实现了服务客户的目的。这种模块的排列组合,一般称之为模式创新。


   模式创新比较牛的例子,大一点的有阿里巴巴,还有我的校友陈欧创立的聚美优品,他们是把互联网做成一个平台,然后通过给广大的客户提供服务赚钱。小一点的如处于宇宙中心五道口的西少爷肉夹馍,还有一些所谓的互联网思维下的雕爷牛腩啥的。


  最后把模式创新和前面提到的自信关联一下,送给那些目前自信不足的博士们。那就是不要视野局限在自己的实验那点事上,要多了解一下外面的世界,如果你看到那个炖牛肉的都能宣称自己发明了世界上最好的空气净化器,你还有何理由自卑呢?你缺少的,是认识自己能够做什么的机会。所以你现在更多需要的是要知道你能做什么,这需要你看的更多,做的更多,尝试的更多。

 

    最后对刚毕业有些迷茫的博士说一句话:有时候不逼你一下,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4181-845625.html

上一篇:招聘启事:空气净化研究工程师
下一篇:讣告:李小文院士不幸与世长辞
收藏 IP: 113.208.115.*| 热度|

12 李学宽 武夷山 郑永军 陈小润 辛晓十 逄焕东 谢力 张忆文 戴德昌 xchen dulizhi95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