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名士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lms 探索科学,传承文化,品味生活!

博文

石油遮住了海洋的脸—--轮船泄漏引起的污染

已有 6712 次阅读 2010-5-30 23:12 |个人分类:物理与生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海洋, 污染, 石油, 轮船

    今天,关于“深水地平线”的救援进展传来令人失望的消息BP营运长萨特斯表示,经过3天观察,证明水下5000英尺下冒出的漏油并未止住,公司将执行下一阶段方案,以阻止大量原油渗入墨西哥湾。看来这种有源的类似无底洞似的石油泄露事故,封堵起来的确难度很大,对于水深超过5000英尺的情况更是如此。

事实上,除了海上石油开采过程中钻塔或者油井事故造成石油泄漏的情况外,还有另外一种类型的海洋石油污染,那就是海洋航运中的船体泄漏。这种船体的受损泄漏,虽然救援起来目标明确,比那种无底洞似的油井封堵起来稍微容易一些,但是如果船体受损严重的话,其带来的污染,也不容小觑。



    上面的这张照片,是一首相撞受损后的轮船照片。这起事故发生于2010525日新加坡东部大约13公里处,事故双方为一艘马来西亚籍油船与一艘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籍货船

    谢天谢地,这次事故的石油泄漏量不是很多,大约有2500-2800吨石油洒落在了洋面上。新加坡空军当天下午通过直升机勘察发现,泄漏石油在新加坡海峡樟宜东以南6公里处形成了长约4公里宽约1公里的浮油带,并且向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海域扩散。

以下是过去40年中所发生的轮船泄漏所引起的海洋污染事件一览:

119673月,利比里亚油轮托雷峡谷号在英国锡利群岛附近海域沉没,12万吨原油倾入大海,浮油漂至法国海岸。

219783月,利比里亚油轮“阿莫科加的斯”号在法国西部布列塔尼附近海域沉没,23万吨原油泄漏,沿海400公里区域受到污染。

319893月,美国埃克森公司“瓦尔德斯”号油轮在阿拉斯加州威廉王子湾搁浅,泄漏5万吨原油。沿海1300公里区域受到污染。这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海洋污染事故。

4199212月,希腊油轮“爱琴海”号在西班牙西北部拉科鲁尼亚港附近触礁搁浅,后在狂风巨浪冲击下断为两截,至少6万多吨原油泄漏,污染加利西亚沿岸200公里区域。

519962月,利比里亚油轮“海上女王”号在英国西部威尔士圣安角附近触礁,14.7万吨原油泄漏

6199912月,马耳他籍油轮“埃里卡”号在法国西北部海域遭遇风暴,断裂沉没,泄漏1万多吨重油,沿海400公里区域受到污染。

7200211月,利比里亚籍油轮“威望”号在西班牙西北部海域解体沉没,至少6.3万吨重油泄漏,法国、西班牙及葡萄牙共计数千公里海岸受污染。

8200711月,装载4700吨重油的俄罗斯油轮“伏尔加石油139”号在刻赤海峡遭遇狂风,解体沉没,3000多吨重油泄漏,致出事海域遭严重污染。



环境问题思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4181-330420.html

上一篇:石油遮住了海洋的脸----海洋采油事故造成的污染
下一篇:不应忘记的村庄----全面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收藏 IP: .*| 热度|

7 孟津 罗帆 吕喆 金小伟 李学宽 vigorous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