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高校图书馆馆员的未来

已有 7335 次阅读 2013-9-17 11:36 |个人分类:图林漫步|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图书馆, 职业生涯, 队伍建设

   与高中同学J聊及另外一位同我一样为高校图书馆馆员的同学W。J同学感觉非常惊诧,“怎么回到图书馆呢,为什么不是教书呢?”,“图书馆那不是很轻松?”,“我一直觉得图书馆发展空间不大”,“我记得大学里图书馆女的比较多的呀”,“专业老师课题多呀钱也多”……
   J同学认为W同学作为1997年的985高校毕业生干高校图书馆员太浪费了。坦白说最初我也惊诧,未想到2004年在一次会议中遇上了W,未料到W同学与我一样成了一名高校图书馆馆员。W同学当年是我们班的学习委员,1993年考上某985高校图书情报专业,之后到一高校图书馆工作。身为图书馆员,我能理解J同学的惊诧。也稍微做了些说明,比如比较牛的高校图书馆员,不少为博士、硕士,高校图书馆作为一个教辅机构,内部有分工,确实有部分人员为照顾的,至于发展空间,多半看个人机缘。据个人了解W同学在图书馆算干得不错,目前是该馆部门主任,副研究馆员职称,硕士学位,更重要的是W同学热爱图书馆这一行,是所在馆的业务骨干。
   新近了解到,某985高校图书馆一位同行,今年考取了另一985高校图书馆学博士,但所在学校不允许教辅单位人员在职读博。该高校既不给图书馆进编制(包括博士),也不给现有人员在职攻读博士。据说该馆还有一位图书馆员考上本校的研究生也没有让上。
   听完以后,心有戚戚焉。早在2010年,作为青年图书馆员,审时度势,我有“终身馆员”的预感。笔者所在学校自2010年之后,图书馆没有人晋升高级职称,符合晋升条件的有多位,2013年全校有110人申报副高职称(图书馆有5人申报。),第一轮小组评审46人出线(包括两名图书馆员),第二轮校评审只通过10人(非教师系列无人通过。正高职称,图书馆无人申报,校评审通过7人。只要校内通过,上级部门的评审稳过)。
  综上,当前,对于高校图书馆员,职称、学位(或学历)提升的机会渺茫,职务的提升,根据当前的人事政策,更是小概率事件。职称职务是跟工资待遇密切相关的,学位(或学历)的提升某种意义上算是一种精神追求。精神与物质两个层面的发展空间均不乐观。我非常希望,“不乐观”仅仅存在于个人所了解的“极个别”高校,且只影响到“极个别”人,高校图书馆馆员的未来充满阳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725602.html

上一篇:致我们绽放的青春——高中同学毕业20周年聚会前夕有感
下一篇:《图书馆学笔记——科学网图谋博客精粹》出版
收藏 IP: 122.194.216.*| 热度|

3 刘桂锋 许培扬 闫钟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