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说话、读书、行事、做人

已有 2060 次阅读 2023-4-9 19:04 |个人分类:学海拾贝|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圕人老槐七十抒怀(https://mp.weixin.qq.com/s/EzX6JQLTZ4bQg7I6hX2iBA),该文开篇为“少年时代没书读,或者说没有好书读。”,结尾为“认真退休,重新做人。”,文末用了一张照片为石刻前的留影。石刻内容为醒目的:说好话,读好书,行好事,做好人。(注:从左往右读)感觉意蕴深长。石刻十二字,字认得,但变化多端,变幻莫测。经检索石刻源于鼓山(鼓山位于福州之东,闽江之北,是福州的振福之山。)。

图片来源:行者书天下.鼓山行云访古.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00602631000993382&wfr=spider&for=pc

四个好:

说好话,读好书,行好事,做好人。

说话好,读书好,行事好,做人好。

好说话、好读书,好行事,好做人。

八个好:

好好说话,好好读书,好好行事,好好做人。

好话说好,好书读好,好事行好,好人做好。

好话好说,好书好读,好事好行,好人好做。


顺序倒过来:

比如:做好人,行好事,读好书,说好话;好好做人,好好行事,好好读书,好好说话。


读好书,说好话,行好事,做好人。——《正心录》 

【译文】

读有意义有价值的书;说鼓励赞美的话;做事诸善奉行;做人正直善良。 

【解读】

读书、说话、行事、做人,这正是一个修身的人每天要做的事情。同时,我又感觉这存在着一个递进的顺序。读书是学;说话、行事是习,是实践;做好人是读好书、说好话、行好事的目的和结果。

摘自:https://www.qygx.ren/AlbumArticle/xiushengeyan365_269.html

延伸阅读:

关公文化彭允好.关帝圣训:读好书,说好话,行好事,做好人.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580975526581089254&wfr=spider&for=pc

关帝圣训: “读好书,说好话,行好事,做好人”,是1800年前,东汉名将关羽对子女的庭训教诲。后世敬崇关圣帝君的人们,将这四句话刻于石碑上,称为 “关帝垂训碑”,或称为“四好碑”;全球诸多关帝庙里也多树立此碑。

南宋大儒朱熹的四好赞诗:

读好书:百圣在目,千古在心,妙者躬践,敫者口吟;

说好话:莠言虚妄,兰言实杯,九兰一莠,驷追不回;

行好事:圣狂路口,义到关头,择行若游,急行若邮;

做好人:孔称成人,孟戒非仁,小人穷冬,矩人盛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83569.html

上一篇:新书推介《邻里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创新的佛山实践》
下一篇:我心目中的圕人堂
收藏 IP: 114.237.85.*| 热度|

13 许培扬 宁利中 尤明庆 贾玉玺 周忠浩 郑永军 朱晓刚 张晓良 郭战胜 孙颉 杨正瓴 崔锦华 陆仲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