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百年苏图,阅读天堂——苏州第二图书馆参观略记

已有 2353 次阅读 2023-3-18 09:56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参加“2023年江苏高校图书馆资源建设研讨会”,3月17日上午集体参观苏州第二图书馆,9:40开始,10:33结束。

    苏州第二图书馆作为苏州图书馆的新馆部分,位于苏州古城以北,是拥有全国唯一大型智能化集成书库的图书馆。通过引入旋转纸的概念,形成了一座具有书状结构的建筑,是拥有700万册藏书量的大型智能图书图书馆。苏州第二图书馆位于苏州市相城区,项目总投资约4.8亿元,建筑面积4.56万平方米,于2019年12月10日正式对外开放,相当于两个苏州图书馆老馆。服务功能区包括少儿图书馆、苏州文学馆、音乐图书馆、设计图书馆、数字技术体验馆5个特色“馆中馆”。第二图书馆配套设施书香公园、书香站台当天也同步启用。(信息来源: https://baike.baidu.com/item/%E8%8B%8F%E5%B7%9E%E7%AC%AC%E4%BA%8C%E5%9B%BE%E4%B9%A6%E9%A6%86/19409093?fr=aladdin

    早在2020年7月,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曾组织策划苏州第二图书馆云直播。圕人堂QQ群进行了“转播”,一边观看云直播,一边实时在圕人堂群内分享苏州第二图书馆云直播截图,算是特事特办。非常时期的云参观,“以直播方式展示图书馆中科技与人文的完美结合”。圕人堂有不少成员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先后有多位成员小窗向图谋索取相关信息,实际上,我同样只是一位普通观众,在线截图。图谋花了大约1个小时,将直播截图进一步梳理上传至“圕人堂QQ群相册”。自那时起,图谋期待有机会能实时参观,三年后“梦想成真”。

    苏州第二图书馆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瞄准国内一流水平,立足苏州特色,努力打造阅读学习与文化休闲相互融合、焕然一新的现代化新概念图书馆,营造开放、融合、智慧、创新、温馨、舒适的公共空间,充分满足市民学习求知、交互交流、文化休闲的需求。(信息来源:定了!苏州第二图书馆即将正式对外开放!时间就在…… https://mp.weixin.qq.com/s/7LGvTjHtpnreznQ7ak_BWg。苏州图书馆2019-12-04 14:31发布的内容。)

    苏州第二图书馆正门前立馆名石,正面“苏州图书馆北馆”;背面上一行为“开放 融合 智慧 创新 温馨”、下一行为“Openness Wisdom Integration Innovation Efficiency”。我特别留意了苏州图书馆阅读大数据即时显示。2023年3月17日9:40:40,馆藏(纸质):6340330册;借阅总量935141册,今日累计外借总量2018册。累计办证总量:8340319 ,当月到馆人数52605 ,今日苏图到馆总人数736,今日二馆到馆人数429。当周新书上架3345册,当月新书上架9618册,当年新书上架34388册。

    百年苏图,阅读天堂。立足社会公益,情系文化民生。此次,一小时的“走马观花”,工作人员的讲解、与同行简短交流、用手机拍照(1小时内居然拍了121张照片),短时间内获取到大量信息,可谓感慨万千。现代化的图书馆如何拥抱现代科技,有了进一步的感知与认知,尚有待进一步“消化与吸收”,期待有机会进一步领略。特此简略记录并分享一组照片,“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各取所需,各美其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80873.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462期 20230317)
下一篇:2023年江苏高校图书馆资源建设研讨会参会记
收藏 IP: 106.111.111.*| 热度|

5 宁利中 郑永军 尤明庆 许培扬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