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自然指数收录文章如何获取全文? 精选

已有 6324 次阅读 2023-2-15 16:48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圕人堂QQ群中有位成员咨询:自然指数收录文章如何获取全文?笔者进行了进一步的学习,在此基础上梳理成文。

    自然指数(Nature Index)于2014年11月首次发布,是依托于全球顶级期刊(2014年11月开始选定68种,2018年6月改为82种 ),统计各高校、科研院所(国家)在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研究型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量的数据库。运用这个数据库,可以根据各机构的论文发表数量及类别来进行排名和期刊索引,这一数据库的实时在线版免费为公众开放。自然指数网站:https://www.nature.com/nature-index/


    自然指数数据库可以免费使用。通过机构检索出来之后,可以看出发表在哪个学科及哪个期刊上,文章列表也可以检索到。点击相应的文章获取链接,会跳转到相应期刊对应的出版商平台。原文全文获取,还需要有相应数据库的访问权限(或者借助各种形式原文传递),部分源头为开放获取的可以直接获取全文。如需进一步了解自然指数,官方网站“About”中对其理论方法、使用方法等有清晰说明。亦可以参考百度百科(https://baike.baidu.com/item/%E8%87%AA%E7%84%B6%E6%8C%87%E6%95%B0/19620142?fr=aladdin)。


    自然指数有三种计量方法来追踪作者的单位信息: ① 论文计数 (article count/AC) - 不论一篇文章有一个还是多个作者,每位作者所在的国家或机构都获得1个AC分值。② 分数式计量(fractional count/FC)- FC考虑的是每位论文作者的相对贡献。一篇文章的FC总分值为1,在假定每人的贡献是相同的情况下,该分值由所有作者平等共享。例如,一篇论文有十个作者,那每位作者的FC得分为0.1。如果作者有多个工作单位,那其个人FC分值将在这些工作单位中再进行平均分配。③ 加权分数式计量(weighted fractional count/WFC)- 即为FC增加权重,以调整占比过多的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论文。这两个学科有四种期刊入选自然指数,其发表的论文量约占该领域国际期刊论文发表量的50%,大致相当于其它学科的五倍。因此,尽管其数据编制方法与其他学科相同,但这四种期刊上论文的权重为其他论文的1/5。

    自然指数源刊为82种自然科学领域期刊,这是科学家们按照一定的理论方法遴选出来的,Springer Nature出版商出版的约占自然指数文章的20%。自然指数刊表相当于自然科学领域公认的上层期刊,既包括多学科期刊,也包括自然科学主要学科中一些最具选择性的期刊。《自然指数》中收录的期刊在WOS(科睿唯安)中涵盖自然科学的期刊中所占比例不到4–5%,但在自然科学期刊总引用量中所占的比例接近30%。

     《自然指数》仅包括在《自然指数》跟踪的82种选定科学期刊上发表的主要研究文章。对于少数大型物理期刊,仅包括期刊认为对社区具有更高重要性、更紧迫性或更感兴趣的主要文章:特别是《物理评论a》、《物理评论B》和《物理评论D》中被归类为“重点文章”或“快速交流”的文章;以及被归类为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书信”的文章。按计数和份额进行机构和国家排序,所有论文均一视同仁。(参考信息源: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https://www.nature.com/nature-index/faq)

    自然指数中划分为四大学科领域:化学、地球与环境科学、生命科学、物理科学。自然指数源刊中的文献并不是所有的文献均入选。2022年发布的自然指数为“ Only primary research articles from the Nature Index journals published during the current window (1 November 2021 - 31 October 2022) are available online. ”自然指数中的论文,可以理解为自然科学领域高水平、高质量论文,有一定比例可以直接获取全文。截图所示为《Nature》中的文献,点击一下“Go to article”链接便可以获取全文。如遇到不能直接获取全文的,可以依据线索(比如DOI信息),再借助所在高校购买的资源与服务(比如ScienceDirect数据库、读秀学术搜索、AI科研服务平台等)获取全文,大多数需求可以满足。


    自然指数中的计量方法:(1)计数(Count):如果研究文章的一名或多名作者来自某机构或国家,则将一个计数分配给该机构或国家;(2)份额(Share):一个机构或国家/地区的份额考虑了该机构或国家或地区的作者百分比以及每篇文章的附属机构数量。在计算份额时,所有作者均被视为对文章作出了同等贡献。任何文章的最大合并份额为1.0。计数与份额的比率表明了一个机构或国家在其研究中合作的程度。从广义上讲,如果计数远远高于份额,则表明外部协作和对外部资源的高度依赖。如果计数值与共享值接近,则表明与外部研究人员的合作有限,对内部资源的依赖性很强。

    自然指数论文中,假如有高校D与高校E合作发表一篇文章(3名作者),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来自高校E,第二作者、第三作者来自高校D。Count各自为1;Share则是高校E为0.33,高校D为0.66。由此可见,科研合作在大环境中是提倡的。ESI论文的计量分析时也是相似的。仍然以上述论文为例,且假定这一篇论文同时为ESI论文(被引频次为100)。那么高校D、高校E,各自有1篇,且各自所在机构的被引频次均为100次。如果这一篇论文是ESI高被引论文(或热点论文),两校各自有1篇高被引论文。

    自然指数在研究型高校中比较重视,若干大学排名或各种类型评估中有参考。目前为止,笔者所在高校尚无自然指数收录文章。几所兄弟院校情况供参考:高校A(Count 14;Share 4.12);高校B(Count 7;Share 1.69);高校C(Count 3;Share 0.71)。

    本文这样的信息服务属于“深层次学科服务”范畴。图书馆专业馆员利用自身的知识与技能,为学校科研提升“知识服务”,包含有权威科学计量工具的科学普及、高质量文献获取指引及科研竞争力提升参考建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76385.html

上一篇:杜定友与图书馆节背后的故事
下一篇:关于高校数据库利用统计的思考
收藏 IP: 61.132.1.*|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