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闲话图书馆员的信息素养

已有 2325 次阅读 2022-11-18 20:52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22年11月17日晚,圕人堂群宣传黄如花《图书馆员的信息素养》讲座。晚上19:30开讲,18:36开始宣传。在此之前,已有成员分享相关信息。有点出乎意料——格外的冷清。同一时间段有何朝晖老师《书旅撷趣:中外书籍史之暗合与交汇》,因为是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目录学专业组的微信群宣传,我选择听何老师的讲座,在群内说了声“方便的成员请转播一下黄老师的讲座。”。

    21:19,何老师的讲座结束。再次出乎我意料的是有成员告诉我他录屏了。我回答是:“我自身不需要。谢谢!”没过多久,该成员将录屏分享给我(0:48还分享了了“个人学习笔记”,其实我23:35因“眼皮打架”先休息了)。我收到录屏之后,较为完整地浏览了黄老师的讲座,受益匪浅,其中一个收获是首次听闻“中国搜索”,之前未关注过。

    黄老师的讲座,线下、线上的我听过一些,其中有关于信息素养的。黄老师讲座的风格,算是有所了解的。黄老师是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教授(二级教授),是“学院派”,视野开阔,教学经验丰富,尤其是信息素养教育方面,相关理论与实践可谓硕果累累。我作为一名图书馆员,听黄老师的讲座有多方面的帮助。一是我自身需要“终身学习”“继续教育”;二是我自身也承担有信息素养教育方面的任务;三是高校图书馆“ 图书馆的主要职能是教育职能和信息服务职能”(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校图书馆规程》的通知(教高〔2015〕14号)),信息素养教育是教育职能履行的一个重要抓手,这些年我意在有意识地为之“鼓与呼”,我需要“借力”。

    依据《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名词》(科学出版社,2019)。图书馆员是指受过图书馆业务培训并专门从事图书馆业务工作的人员。信息素养是指人们利用信息工具和信息资源的能力,以及选择、获取、识别信息,加工、处理、传递信息并创造信息的能力。

    图书馆员的信息素养如何?种种原因,我认为,总体来说实在不咋地,而且是越来越不咋地。图书馆工作人员构成是比较复杂的,近些年大幅“缩水”,“减员增效”还在采取进一步行动。主要是采取两种途径,一种是借助信息技术设备设施,一种是借助服务外包。图书馆工作人员,可以称得上是图书馆员的比例,其实并不大。能够胜任信息素养教学任务的更是为数不多。传统图书馆的相关理论与方法,会的人越来越少,比如懂文献分类的图书馆工作人员不多了,因为编目工作外包了,流通阅览借阅量小了(有不少馆图书上架整架基本由学生助理代劳了)。智慧图书馆的技术方法,基本是由相关厂商主导,图书馆工作人员做些辅助工作(提需求、打电话)。林林总总、眼花缭乱的数字资源,对于高校图书馆主题是为科研服务的中外文资源,对于办学层次较高的,外文资源又是重中之重,图书馆人力资源的配备是很敷衍的。《高校图书馆人才队伍建设探讨——兼论千禧一代图书馆员的职业发展》(图书馆杂志,2022,41(05):46-55.)一文,该文研究对象是C9高校,在编馆员总人数最多的182,最少的64。如果再结合馆舍面积、馆藏总量、文献资源经费、师生人数等情况做一个综合考量,真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以上是泛泛而谈,自身作为图书馆员的信息素养如何?我算是老图书馆员,还是图书馆学专业的研究生。我的工作角色可以包括系统馆员、参考咨询馆员、采访馆员、学科馆员等,或许我算是比较努力的图书馆员(说的更直白一点就是“笨图书馆员”),自认为自己的信息素养能力真不咋地,不会的东西很多,且确实是越来越多。新业态环境下,信息获取与利用的理论、方法、技术等在不断革新,真的是学无止境。比如我最近才发现EBSCO数据库是一个非常棒的数据库:(1)她有实时在线全文翻译的功能,可以翻译成多种语言,且翻译质量较高,有一定参考价值;(2)有全文朗读功能,可以选不同国家的口音、男声或女声。该数据库支持翻译成许多种语言,实际测试了Science期刊最新一期的翻译,因为是全文翻译,速度显得慢(等待数分钟即可)。朗读速度等可以自行设置,还支持下载成mp3。这样的功能对科研人员及语言学习者,很有帮助。此外,还有一个令我自身困惑不已的问题是,信息表示、信息标引、信息检索、检索语言等理论与方法等受到巨大冲击,有序与无序、自然语言、自动标引等等真是“难得糊涂”。理想的状态是弄清原理,知晓“来龙去脉”,实际上越来越多的问题“不求甚解”,迫不得已时才“临阵磨枪”。    

    延伸阅读:

(1)黄如花《图书馆员的信息素养》讲座回放.https://play.yunxi.tv/pages/f65b921bfe814671841efcfa92314c87

注:该回放需要付费观看。

(2)图谋.信息素养类精品课程小辑.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37674.html

图谋按:信息素养教育是高等学校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必要环节,信息素养能力是当代大学生的必备基本能力,能够促进问题解决、知识创新和终身学习等能力的形成。按照信息获取与利用的一般逻辑流程,信息素养教育内容包括信息意识的培养、信息源的认知与选取、信息的查询与获取、信息的管理与利用、信息的伦理与安全等5个方面,每个方面的具体内容则充分体现新环境下信息素养的特征和新的发展需要。关于信息素养类课程有许多,本文辑录影响较为广泛且便于在线学习的精品课程。

(3)国搜简介.https://www.chinaso.com/aboutus/home/aboutus.html

中国搜索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搜索)是国家搜索引擎,致力于以中国观点、中国算法重组具有中国价值的数据和信息,打造具有世界影响的、权威丰富的新型国家搜索引擎。

(4)图谋.应知应会图书馆知识简明问答.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346597.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64350.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445期 20221118)
下一篇:我该研究什么?
收藏 IP: 49.88.251.*| 热度|

4 郑永军 孙颉 李学宽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