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高校图书馆深层次信息服务的思考 精选

已有 4106 次阅读 2022-9-7 22:44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与同行交流,聊及学科服务、决策咨询服务。换种表述即为高校图书馆深层次信息服务问题,近年关注度颇高。各个办学层次的高校馆均在进行不同程度的实践与探索。我即兴分享了自身粗浅的观察与思考(亦可以说是“心得体会”),稍事梳理,供参考。

    抓好了信息素养教育,学科服务、决策咨询实际也算做好了。学科服务、决策咨询等更多属于锦上添花类工作,信息素养教育类工作是基础(人力资源基础及相应知识技能基础)。

    前些年,许多学校的抓手是围绕ESI学科进位(百分之一学科、千分之一学科)。此类工作,需要利用相关数据库及评价工具,还需要一定的统计分析能力。初期开展,通常是向“先行者“或“成功者”取经,如有条件进一步争取得到他们的“传帮带”。

    高校的需求,总体上是围绕一根指挥棒转,很多方面大同小异,但真正要做好亦不容易,很多事情,真的是细节决定成败。 

    您说的情况(“现在的大问题还是馆员队伍问题。能上课、能培训、能做学科服务的馆员太少,与需求不匹配。”),很多馆存在同样的问题。某高校的学科服务、决策咨询,也算探索了许多年,但几乎是乏善可陈。从2022年开始,学校层面开始抓ESI学科进位。该校ESI信息服务,实际上是2015年就开始做工作,迟迟未得到学校方面的重视。2022年开始重视,主要的动力,实际是来自于省教育厅领导的“点拨”。据说,2021年省教育厅领导到学校专门问起ESI学科情况,落后省内办学层次办学规模相近的高校许多(实际上原本算底子比较好的,错失良机)。

    由于学校的办学层次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学科建设的侧重点不同,学科服务的具体内容也是不同的。针对硕士点、博士点建设,这种情况通常就是,一方面摸清自身家底,另一方面是弄清对标机构(或者说竞争对手)情况。为相关部门决策参考(包括制定激励政策、引进人才评价或建议等等)。延伸服务可以有更多,比如围绕论文投稿,可以提供中外文核心期刊目录及投稿指南、影响因子、期刊分区等信息,如能进一步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权威可信的信息更受欢迎,除此此外,学术不端检测及其相关服务也是颇受欢迎的。

    有不少高校馆,确实为其所在高校的建设与发展作出大贡献。馆长、业务骨干(有可能是1人或多人)角色所起的作用非常重要。馆长角色更多的是沟通协调;业务骨干角色作用更多是领会意图,并能行动有力。如果高校馆重视信息素养教育,实际是有基础的,也就是说有条件做事,并有可能出彩的。

       再来点或许不算跑题的题外话。9月6日,圕人堂群中的交流,www(一名成员的网名)老师说:“用户的需求没那么复杂,甚至我们设想的智慧图书馆也不一定是用户想要的。个人认为高校图书馆的核心工作是文献保障,然后围绕文献保障减少用户的信息获取成本。”笔者非常赞同。群成员中,有不少“资深馆员”,见解深刻。种种原因,通过搜索引擎向他馆同仁学习的空间越来越小,许多信息真的看不到。对于高校馆,本校本馆能看到的信息也非常有限(或者说越来越少)。近几年,线下交流(行业会议或馆际交流)的机会非常有限。在这样的背景下,笔者非常期待圕人堂这样的草根社群,能够更好地发挥“长尾价值”之功效。www老师的观点,实际上较好地解答了逆风飞翔(另一名成员的网名)提出的“如何针对博士老师(指具有博士学位的老师),满足其个性需求,图书馆都能做哪些服务?”具体做哪些服务,实际也就是“围绕文献保障减少用户的信息获取成本”,有大量工作要做(且需要相应的知识与技能)。这两年知识产权服务提的比较多。各自结合实际能做什么?做的怎么样?还在摸索之中(边学边干,边干边学)。有一个实际是知识产权相关公司是主角,高校图书馆多是“跑龙套”。原因是大多数高校图书馆受到种种制约,舍本逐末,随遇而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54423.html

上一篇:吴稌年:刘国钧学术思想述评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435期 20220909)
收藏 IP: 180.127.27.*| 热度|

6 刘欣 徐芳 汪育才 郑永军 刘炜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