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问君文章愁几许? 精选

已有 7534 次阅读 2022-7-30 09:50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书人愁文章,这是公开的秘密。既然是“秘密”,还是“公开的”。自相矛盾?说来话长,简而言之,问君文章愁几许?

    当下,“读书人”不大好定义,据悉,2022年我国大学生毕业人数1076万,其中“双一流”建设高校毕业生达到了75万,本科毕业生高达470万,专科毕业生也有460万,另外还有约130万左右的研究生。我们由此得到一个大印象,时下,“读书人”真不少!

   “文章”为何物?既熟悉,又陌生。临时抱佛脚,粗略检索了一下。“文章”的“章”字,是个会意字,从音从十。古代奏音乐,连奏十段才能结束(十,数之终也),这十段乐就是一章。所以,文章文章,也有段落。文章既从“音乐”里会意出来,应是用文字表达出来的东西,读起来如音乐一样美妙无穷、悦耳动听的文字,传诵开来,才配得上“文章”一词的真正含义。文章包括各种文体的著作、作品,如诗歌、戏剧、小说、科学论文,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应用文等等。“千古文章未尽才”“文章千古事”“文章憎命达”“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字空”“积句而成章,积章而成篇”“言出为论,下笔成章”等,都是现在所说的文章的意思。更广义的文章,也包含“学问”“奥秘”等意思,如“洞明世事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就是。篇幅不很长而独立成篇的文字。(参考文献:文章.https://baike.baidu.com/item/%E6%96%87%E7%AB%A0/5343?fr=aladdin)大块文章,原指大自然锦绣般美好的景色,后用以称赞别人内容丰富的长篇文章。

    “读书人”太多,“文章”包罗万象。做做减法,“读书人”缩小至“学者”,广义的“学者”指具有一定学识水平、能在相关领域表达思想、提出见解的人,狭义“学者”指专门从事某种学术体系研究的人。对于“学者”们在意的“文章”,中心大致聚焦为学术论文(不同学科领域,有所不同)。学者愁学术论文,有一万个理由,甚至可以是每一个学者有N个理由。愁啥呢?不同年龄阶段不同环境有所不同,甚至大不同。很多时候是身不由己,“入乡随俗”。有没有?有多少?够不够?有多少被引?被谁引?……若干年后(百年太久,十年或二十年就好),有没有一篇文章,让人想起我?愁的深度或者感觉(有的可能会是“痛感”),也是发展变化的。职称、职务、社会价值、经济价值、毕业、就业、荣誉、名誉……利益攸关的场合还不少。很多时候是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比如高校职称,当前不少高校职称成了“家务事”,排排坐,分果果,几家欢乐几家愁,争先恐后。明规则潜规则交织,很多时候,您以为的还真不就是您以为的。以刊评文常用,“以人评文,因人而异”亦常有。

    上述内容似乎为泛泛而谈,不妨“自说自话”,现身说法。较为熟悉的师友,知悉我属于较为勤奋的,以为我不缺文章,或不愁文章。部分原因可能是因为我自2005年1月开始投入了较多时间和精力写“图谋博客”,且自2014年5月进一步“经营”圕人堂(或者说“圕人堂服务体系”),在当前的评价体系,那基本属于不务正业范畴。近年,其实我挺缺文章、愁文章的。某项目结题,我到准备结题那一年才知道需要“两篇CSSCI来源期刊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原以为对照自拟的项目任务书干就完了,成果组的产出原本是不错的,但“差一点”就不能顺利结项,幸好当年有篇独立作者论文录用并在结题那年年底发表出来。不同场合,对文章的认可度或认可程度是不同的,比如有的高校在特定场合只承认独立作者,这种情形也是有的。项目结题要文章,项目申报得有研究基础,也得有文章,而且最好是有“好文章”。职称申报方面的文章需求更是“伤脑筋”,相关条件是在发展变化的,而且具体的评分规则是无法知道的,一般情况下,符合基本条件是远远不够的,但也不见得多多益善。文章的得分项有上限,多了就是“纯属多余”,还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填写相关表格并提供支撑材料。我的文章不算多,因为职称申报这类场合,特别强调“任现职以来”,之前的相当于“清零”了。2021年上半年曾咨询相关专家,明确告诉我文章方面为基本符合条件,瞬间“如梦初醒”。随着时间的推移,且自2016年开始担任多家学术期刊审稿人角色,一方面是需要尽可能地履职尽责,另一方面是耳濡目染,对“好文章”的认知也是在发展变化的。目前为止,我自己不仅没有“好文章”,连“像样的文章”都稀缺。“好文章”不见得是“被引量”高的或者所发表的期刊主管部门级别高,但通常会是研究素材充分,研究方法得体,研究工具给力,研究结论不仅能自圆其说还能获得同行广泛认可。这山望着那山高,攀登无止境。受到诸多制约,许多事情,有心无力,只好看菜吃饭,量力而行,随遇而安。

    问君文章愁几许?等闲识得立言心。立言是古人提出的“三不朽”之一,大意为创立学说,成为名言,永为后人传诵。《左传·襄公二十四年》:“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三不朽。”“三立”,可理解为人生的三个最高标准,或者说是成功人生的“三部曲”:修养完美的道德品行,建立伟大的功勋业绩,创立独到的论说言辞。做人、做事、做学问均达到一定水准。(参考文献:立言.https://baike.baidu.com/item/%E7%AB%8B%E8%A8%80)在我看来,作为学者或有志于成为一名学者,做人、做事、做学问均会是或应是有所追求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49359.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429期 20220729)
下一篇: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圕人堂絮语录
收藏 IP: 117.92.95.*| 热度|

23 许培扬 焦飞 晏成和 李学宽 吴斌 郑永军 徐耀 宁利中 王涛 李毅伟 刘欣 姚晓 彭振华 姚伟 彭真明 郑强 杨正瓴 李东风 李陶 何应林 刘钢 闻宝联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