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关于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采购工作的观察与思考 精选

已有 5036 次阅读 2022-6-15 14:14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笔者作为一名高校图书馆工作者,自2015年开始承担数字资源采购工作。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这块工作愈来愈繁杂。近期经历尤其丰富。

    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构成情况是比较复杂的,有中文、有外文,金额少的数万元,多的数十万元甚至更多(当前最高的预算金额接近190万元),多数是按年付费。采购的通常是服务,采购的价格与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具体购买的内容(子库、数据范围)、并发用户数、使用量、产出情况等密切相关。采购同样的资源,不同的机构支付的费用不同,甚至大不同。所在高校采购的资源种数及经费总量并不算多,但头绪并不少。

    这些年,与采购相关的法律法规、学校制度等在不断修订调整。法律法规包括招标投标法、政府采购法、教育厅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等。学校制度包括采购管理办法、采购项目需求论证及预算价制定办法、非公开招标采购方式实施细则、采购项目履约验收管理办法、大额采购项目标后管理及跟踪评价办法……需要填报的内容繁多,需要写论证意见及签字的环节越来越多,需要支付的劳务费亦越来越多。

    以单一来源论证为例。数据库的开发、研制和使用受知识产权等因素的严格限制,各数据库有各自的特点,涵盖的学科侧重点不同,相互之间具有不可替代性,并且各数据库的采购及续订只有唯一的供应商。数据库属于连续性使用产品,每年必须订购才能继续使用。数字资源采购项目符合规定中采用单一来源方式采购的两条情形“只能从唯一供应商处采购的”“必须保证原有采购项目一致性或者服务配套的要求,需要继续从原供应商处添购”。单一来源论证,需要年年论证,每个库找3位或5位专家写论证意见,还必须是手写……大大小小的数据库采购都需要提交,而且年年提交!

    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采购的政策,机构内部年年不同。兄弟院校的情况,存在类似的情况,很多时候缺乏可比性。同系统、同区域都有可能大不同,基本都是个性化的。

    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采购还有一个痛点与难点是得按预设进度花钱,但前提得程序正确。比如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居家上班近两月,仍要求规定时间之前完成规定比例经费支出,苦不堪言。

    需要指出的是,高校图书馆之外,其它类型图书馆亦不同程度存在上述“伤脑经”的问题。

    造成当前尴尬处境的原因在哪里?许多事情,成也事在人为,败也事在人为。期待相关方面从实际出发,早日出台更加行之有效举措,让数字资源采购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合法合规,合情合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43095.html

上一篇:新书推荐:乔好勤等主编《信息检索与信息素养》
下一篇:该做点什么研究?
收藏 IP: 61.132.1.*| 热度|

5 许培扬 王福明 夏炎 郑永军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