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erice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mmerice9 用心记录身边的美好

博文

小白鼠成章日记20130703——Xudong 老师诊断我科研中的问题

已有 4844 次阅读 2013-7-3 00:15 |个人分类:科研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日记

前两天才写博客记录Xu dong老师的讲座内容,小白鼠没想到Xu dong老师就来实验室做客了。感谢小老板让提供机会让我和Xu dong聊聊。我跟Xudong 老师介绍了几年科研情况。Xu dong老师敏锐的指出了我科研中存在的问题:

 

我读博期间最大问题,做的东西太杂,我做了很多个方向,每个方向浅尝辄止,没有深挖,并且方向之间没有任何联系。

针对我这种情况,xu dong 开出的药方是多找几种application,在这几种application中找到共同需要解决core问题,然后将core问题转化成fundamental problem。针对该fundamental problem提出技术路线和解决方案。在文章中实验中展示自己可以解决多种application,这样可以说明自己方法影响力。

 

而且,我在提问题想技术路线也有问题:作方法一般就是在别人方法基础上改进,一些incremental的工作。Xudong指出提问题的时候应该想着自己提的东西和别人不一样,要具有颠覆性,能和别人互补,能别人没想到的问题。

 构建模型的时候,尽量让模型做复杂,这里的复杂是指可以涵盖各个方面的,把各种复杂情况都想到的。如果因为复杂度太高,可以简化模型。但是在简化模型时应该注意两个方面的问题:

l  不要一直简化,简化成和原始问题都不是一个东西,简化成别人觉得你是为了把问题搞复杂而复杂。

l  尽量不要只给简化模型求解结果而不给复杂模型的求解结果。至少应该把复杂模型的求解出来,让人们对比下,求解复杂模型和简化模型的差距有多大。

 

 

 

交谈时注意点:不知道就是不知道,对于不知道要积极的去问。今天xudong 说“harry讲过如何做科研的讲座”。我并不知掉harry是谁,假装自己指导,没有问。后来被他发现了,很尴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52-704730.html

上一篇:小白鼠成长日记20130621——听南洋理工大学的Xu dong的讲座
下一篇:小白鼠成长日记0920——科研以及师生相处之道(2)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