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erice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mmerice9 用心记录身边的美好

博文

小白鼠成长日记1120——小老板的质问

已有 3717 次阅读 2012-11-21 14:1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文章, style, 老板, 成长日记

小白鼠攒了好多关于写作的疑问,想跟小老板约个时间请教一下。小老板强烈要求先给出大纲再讨论。俺文章都快写完了,现在,小老板竟然质问并让俺补交大纲,让俺哭笑不得,索性关上电脑,打算破罐破摔了。

仔细想想,主要错误在我。这次质问大纲事件再次暴露小白鼠沟通(特别是和上司)的弱点:

l  喜欢独自想问题做事情,不喜欢跟周围人讨论和商量,不喜欢把自己初级idea告诉周围人。这种做事方式不适合团队合作。虽说科研讲究独立,可是当前文章还是要和小老板合作滴,谁让俺的科研水平还是菜鸟级呢。

l  没有经常向小老板汇报工作进展。小老板对你的工作这么不了解,不仅说明你不善于和上司打交道,而且说明你不善于周围的资源帮助自己成长。

l  没想到对方需求。小老板改文章是在帮你啊,你得考虑什么样的东西才能让小老板更好得修改文章吧。比如让他更好理解自己的工作吧。你知道他不太了解自己东西,直接拿上十页的英文双栏的文章让他看,你逻辑性还那么差。你不是又在折磨他吗。

l  没有考虑小老板的性格特点。总喜欢硬碰硬,谁愿意一个整天顶撞自己的人交流呢。易中天评价三国著名谋士贾诩,就是他懂人性。

改进:

l  及时跟小老板沟通,每隔三天给他发给邮件,说最近在做啥,出啥问题了。

l  写文章之前给他发给大纲吧。怕他的批评,就说是第一版大纲,是为了整理思路的。

l  多夸夸小老板,小老板写作和陈述问题还是相当有实力的,为啥心里佩服不直接表达呢。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52-634738.html

上一篇:小白鼠成长日记1119——文章进展之山重水复疑无路
下一篇:小白鼠成长日记1122——小老板谈多媒体会议文章和期刊文章不同点
收藏 IP: 210.77.13.*| 热度|

1 齐国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