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pd55 追求科学,勇于探索,苦海无涯,愿作小舟。

博文

日本的创业之星——筑波大学

已有 4170 次阅读 2019-3-27 22:49 |个人分类:新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筑波大学, 校企合作, 私营企业

日本的创业之星——筑波大学

诸平  

University of Tsukuba

《自然》(Nature)网站2019年3月21日介绍了日本的创业之星——筑波大学(University of Tsukuba)。筑波大学从机器人外骨骼到睡眠障碍技术,它一直走在与私营企业合作伙伴关系的最前列,致力于打造成功的初创私营企业。2016年,筑波大学推出了一个项目,第一年,来自民间的资金增加了35.2%。这只是这所有着140年历史的大学如何利用与私营企业和创业导师的联系来加速其影响力的一个例证。在支持多所大学的1500~2000名研究人员中,筑波大学是日本私营企业联合研究经费的领先者。它还继续稳步增加与外国公司的联合研究项目数量,以及来自外国利益集团的资金水平。在知识产权方面,筑波大学的实力一直高于它的评价,而且它的排名还在继续攀升。专利数量在日本国内排名第九;专利费收入在日本国内排名第十二;持续的特许使用权费(ongoing royalties)在日本国内排名第八名

积极发展私营企业
筑波大学已经与许多成功的私营创企业建立了联系,2017年,在日本创立的合资企业数量排名第三。迄今为止,已有141家公司与筑波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其中最著名的是日本机器人技术公司——生化人公司(Cyberdyne Inc.),该公司以其动力康复外骨骼而闻名。亚洲知名的日本生化人公司,2014年3月它的外骨骼机器人产品在日本上市,有一种HAL-5的产品,含电池总重量为14 kg,整组设备有4个电动机,並可提供租賃服务,费用约2200美元/月。2013年4月至2014年3月的营业额约4.6亿日元;还有一家生产高级睡眠障碍诊断设备的公司——すいみん公司S 'UIMIN Inc.)。

筑波大学支持创业的战略有两方面:即为研究提供资金和场所,并提供创业教育。筑波大学的主校区位于日本东京郊区,位于日本最大的“科学城”的中心,这里是一个研究机构聚集的基地,有29个国家研究机构和200多个私人研究机构。
筑波科学城(Tsukuba Science City)是东京东北56km处的一个科学中心,于30多年前投入使用,这里也蕴藏着大量早期技术。这里为研究人员提供了各种各样的支持,2018年资助翻了一番。例如,筑波大学聘请知名企业家担任导师,并开设课程教授科技创业技能。这些努力已导致每年约有10家新的风险投资公司源源不断地涌入。

创新,筑波型模式
筑波大学强烈鼓励其学者在大学内外从事跨学科研究,并与外国机构合作。它最近引进了一个合作的研究生院制度,从筑波区聘请国家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担任研究生一级的教授或副教授。这些研究人员为筑波研究人员提供指导,同时仍然充分利用自己研究所的设施。更多信息请注意浏览筑波大学官网或者相关报道。

www.tsukuba.ac.jp/en 

www.facebook.com/univ.tsukuba.en 

www.instagram.com/university_of_tsukuba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2210-1170026.html

上一篇:2019日本“自然指数”——Top50机构排序
下一篇:食用少量的红肉和加工肉类可能会增加死亡的风险
收藏 IP: 72.51.164.*| 热度|

1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