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cee 科学圈里的文人

博文

凤姐也爱读红楼梦

已有 3845 次阅读 2010-4-1 22:34 |个人分类:国学魅力|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我最近在重读红楼梦。和小时候的感觉很不一样。那时候并无阅历,只是记性好,读过一遍就能背出来。现在再没有那样的记性,只是读起来就像重温自己生活中的很多故事,你看这些人,不过与书里的人不同名,发生的事情却是差不多的。所以不同年纪的人读红楼梦的不同面,年轻小姑娘爱那辞藻的哀怨与优美,年纪大一点的就能够浅浅地从中品一些人生。不知道等我老了再读,又会是什么心境。 “凤姐”本来是专指王熙凤的,现在出来一个罗玉凤,也叫凤姐。罗凤姐如今是大江南北家喻户晓的人物了,我就不评论这个人了--她说鲁迅的散文写不过她。罗凤姐有言,不喜欢宋词,元曲也不喜欢,但是喜欢红楼梦。她老人家放眼四海也只看得上曹公,更另我对雪芹佩服得无以复加。几百年来,上至王侯,下至草民,从周汝昌、张爱玲这样大学者、大作者,到罗玉凤这样一个荒诞怪稽无赖之流,从一个小丫头,到一个老太太,都这样巴巴地喜爱红楼梦,她的艺术魅力和艺术生命到底在哪里? 我到现在还没能想得很明白。不过此次再读,已经能比较清楚地分出曹公与他人的笔法了。其高下一目了然。也许是我自己积淀还不够。其实老去也是一种享受。就像一瓶新酒成为陈年的佳酿,就像一个老妪读一本能完全看懂的红楼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1976-308155.html

上一篇:路径依赖
下一篇:自然与社会的共性
收藏 IP: .*| 热度|

1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