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cee 科学圈里的文人

博文

路径依赖

已有 4958 次阅读 2010-3-30 13:23 |个人分类:随心随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路径依赖

路径依赖的理论有点像是社会学中的物理学中的惯性定理,即一旦进入某一路径(无论是“好”还是“坏”)就可能对这种路径产生依赖。这样的例子随处可见。比如我第一天做便当的时候顺手拿了一个绿色的袋子,以后不管家里谁做便当,都拿那个绿袋子装,就好像它已经被打上了“便当袋”的标签。再比如单位新来了一件事情,你主动去做了,以后这类事情领导都会派给你做,同事也会转给你,好像这类事情就应该归你做,不管你的工作职责中有没有这一项。我相信上例中的人们都没有讨论过,只是一种默契的达成。

可见社会制度中对初始值是极为敏感的。包括男女相亲,求职面试,第一印象都极为关键,而且人们对事物的第一印象都极难改变。而一旦第一印象建立,沿着这个印象向前发展,它还会不断地被强化和巩固。比如从马车到火箭助推器的例子。当“两个马屁股”的马车宽度被沿袭到电车上,再沿袭到铁轨,最后沿袭到火箭助推器上。为什么我们就该用这样的宽度?比如电车是由造马车的人设计的,所以在这个环节上是人的思维惯性的作用。而另一个方面,当火车的宽度已经被固定,火箭助推器如果改用其他宽度则会增加运输成本这时此宽度已经成为事实上的标准,已经具有事物而不仅仅是思维的惯性。从思维的惯性发展到事物的惯性,路径依赖理论在不断地自我强化。

这样的分析让我感到非常有趣。联想起一件事情:日本经常联合国系统输送实习生,付不付薪水都不重要,只要让日本人进入联合国干活就行。日子久了,大家对某个实习生感到熟悉了,对他/她“打上标签”了,也就留下工作了。这不也是对路径依赖理论的应用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1976-307421.html

上一篇:关于《科幻世界》的点滴回忆
下一篇:凤姐也爱读红楼梦
收藏 IP: .*| 热度|

4 武夷山 赵星 吕乃基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