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生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SHuang

博文

我所不能理解的国内学术现象之一:为什么不用单位的电子邮件地址?

已有 12604 次阅读 2009-7-6 22:30 |个人分类:一家之言|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学术交流, 电子邮件, 国内学术现象

        由于工作的关系,我经常同国内的学术界进行学术联系,也经常评审国内的学生学者投的会议论文或期刊论文。我注意到国内学术界的一种我个人所不能理解的学术现象: 国内的许多学生和学者的电子邮件地址用的大多数是民用电子邮箱地址,如163, gmail, yahoo或sina等电子邮件地址。

    虽然在论文的联系方式上留一个电子邮件地址,只是方便联系而已,重要的并不在于其是否使用大学或研究所所提供的电子邮件地址,还是民用电子邮件地址。但是,我个人(我想,也包括相当一部分海外学术界人士)总会暗地寻思这个人是否与他们所说的大学有任何正式的关系?为什么他们不使用大学或研究所给他们提供的电子邮件地址来进行学术联系?如果是一些不知名的大学,我可能会想他们所在的大学是否有能力给他们提供方便学术联系的电子邮件地址?如果一个大学连这一点都做不到,确实很难想象他们的老师和学生能够正常进行学术研究。

      为此困惑,我曾经询问过国内的一些学术界朋友。他们的回答是,由于校园网里的邮箱从校外访问起来非常慢,不便于在家里收个人的电子邮件,故很多人喜欢用民用的电子邮箱地址。这可能也印证了我的部分猜想,目前国内的相当一部分大学的网络基础设施还不能给国内的学术界提供一个正常的对外联络的信息环境。在国内,我看到许多大学校园高楼耸立面貌一新设施一流,很难想象他们还会有这一类的困难。我希望我的这个判断是不准确的。

你能给我解惑吗? 先谢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1188-242214.html

上一篇:语义网与本体技术纵横谈之四:为什么我们需要描述逻辑?
下一篇:语义网逻辑基础演义
收藏 IP: .*| 热度|

3 任国鹏 吴怡 叶剑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