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思维方式的“科”

已有 5846 次阅读 2009-6-19 20:49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 思维方式, 理工文管

近日,工科思维方式成为热议的话题。与此相关的还有诸如理科思维方式和文科思维方式等。这就引出一个问题:思维方式与某某“科”的关系。

一、 “科”的对象与思维方式的关系

人之初(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24717),性不定,思维方式也不确定,蕴含了理科、工科和文科的思维方式。在而后特定的学习和工作中,在某一方面得到强化。

在思维方式及其对象之间的关系上,对象决定思维方式。例如,力学、化学等多用分析方法和理想化方法,而生物学则较多采用综合的思维方式。随着研究的推进,主导的思维方式也会发生变化。例如,近代生物学主要依靠分析和归纳思维,而现代到后现代的生命科学,则以综合为主,再加上三论和新三论等复杂性科学的思维方式。顺便说,所谓“复杂性科学的思维方式”本身就说明了思维方式及其对象之间不可分割的关系。在技术领域亦然。开车与骑自行车的思维方式及行为方式几乎有天壤之别,上网与操作一台机床大相迥异。

通常把学科分为理工文管之类,当然还有医、农、军等,相应地也就有各自的思维方式。限于笔者的学识和篇幅,以下主要讨论理工文管。

理科,一般说如数理化天地生等,其共同特点是面对自然界的未知世界。思维方式的特点是,首先是客观,尊重事实,以及在事实的背后发现规律,由现象揭示本质。“自然是只要有机会就要说谎的”(可能是培根所言,原话可能有误)。其次,保持童年的好奇心,对各种现象足够敏感,随时准备有所发现。电磁效应、和放射现象的发现以及青霉素等皆是明证。第三,由于涉及未知领域,需要架起由已知通往未知的桥梁,因而科学家必须善于联想。卢瑟福把原子设想为行星,林德又由银河系联系到水缸里搅起的漩涡,还有伽利略和爱因斯坦的思维实验,乃至凯库勒著名的梦。由此可见,联想能力未必为文科之专利。但在联想和做梦之后需要严密的逻辑思维。然而,理科的思维方式也有其注定的弱点,其要害之一是见物不见人。19世纪的一位地质学家用小锤敲打一栋建筑物的地基。当被警员问及时,回答是,我只看见地质,没看到建筑。有人戏称,若有可以测量人的内心温度的温度计,可以发现科学家内心的温度接近零度。之二,把复杂的对象简化、理想化。记得贝尔纳在其《科学的社会功能》中引用的赫胥黎后代尖刻的话,生活比化学、物理学复杂得多,那些科学家先是变成小孩子,然后成为白痴。

工科,所涉及的对象为自然界的各种规律和人类社会的各种需求,要架起二者之间的桥梁,发明、设计、制造出自然界原来所没有的器具、过程和设施等,以满足人类及不同人群形形色色的需求。无疑,工科思维首先考虑的是有效,能把所需求的物件或过程做出来;其次,在制造及使用过程中可控制;第三,考虑到经济和社会效益,如投入产出比、功能价格比,以及效率等,这些考虑通常被反技术者斥之为“计算”;以及第四,如果需要,上述过程可以持续进行。显然,相对于其他“科”的思维,工科思维现实、严谨、斤斤计较、索然无味,但毕竟做成了事情。然而,进一步的思考就会提出这样的问题:之所以这样计算是为了什么,又做成了什么样的事情?此处,经典的事例是一战期间发明毒气的哈伯。

文科,其实其中跨度很大。例如经济学和社会学,与其说是文科,实际上更多具有理工科的色彩。张朋和高策的论文“理工学科与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不解之缘”(科学技术与辩证法2009,2)清楚地说明了二者之间的关系。典型的文科大概是文学、艺术之类。其对象是包括人类社会在内的整个大千世界,包括最为隐秘、变幻莫测、千奇百怪的人性,经由文学家、艺术家自己甚至更为深奥的内心世界投射出来,或给人以震撼,以启迪,或引起共鸣。伦理学,引导人们作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宗教,引导人心向善。哲学,虽一般列为文科,是一切知识的抽象提炼,不仅具有统揽全局和深远的意境,而且涉及对于人类和人性的终极关怀。由此看来,我们大致可以说什么是理科和工科思维,恐怕难以在同样意义上说,什么是文科思维。相对而言,由于涉及面之深之广,之变动不居,以及那些大师们各自独特的个性,因而,如果说有特定的文科思维的话,那就是非逻辑,无一定之规,当真是费耶阿本德的“怎么都行”;同样,如果说有文科思维的话,那一定是对人性的关注和关怀。然而,这种关怀如果没有前两种思维方式作为基础,将一事无成,或者堕入乌托邦,甚至类似于中世纪的狂热之中。

至于管理,究竟是什么“科”?我想大概是理工文科在微观层面的某种结合。管理,不能违背规律,这与理科相近;需要洞悉人性,由此涉及文科;以及需要有效、控制和效益,这是工科思维。

二、 思维方式的互补

由上简要分析可知,所谓某某“科”,大致正是人类社会认识和处理所面对世界的几个阶段。认识世界,理科,实际上还有认识人类社会自身的经济学、心理学、人类学和社会学等;改造世界,工科,以及部分文科;人类的命运和前途,幻想和梦想,情感和意志,文科。由于涉及环节不同,相应地形成彼此间有所区别的思维方式。

然而,人类社会实际所发生和面对的事务是综合的,同时涉及各个环节。首先需要揭示现象背后的本质,找出事物发展的规律。这就需要应用理科思维。其次,需要办成事情,做出成果,其间需要工科思维。这一切必须顺应人的本性,与人类的命运相一致,这是文科思维。三种思维方式,都只是人类思维方式的一种,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彼此间不能代替,而是构成一个思维方式的系统或生态,各得其所。

因而,工科思维是人类思维方式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但仅仅是其中的一环。取代或无限扩展同样不可取。

在当代中国社会,特别在社会急遽转型之时,上述三种思维方式同样负有重任。首先依然是理科思维,这一点对于当代中国尤为重要。传统文化的特点是重实践轻理论,重目的轻出发点。例如,在1992年转向市场经济之际,并未考虑市场经济的出发点:个人本位,也没有严格遵循市场经济的规律,体现出缺乏理科思维;在市场经济运行之时,并没有充分的制度和法律保障,人治现象随处可见,下不为例再二再三,工科思维缺位;至于GDP至上,由此,我们引以为自豪的文科思维又在何处?

在各位热议工科思维之时,不妨想想,眼下中国时兴的又是什么思维?参见:

同样面对日心说和进化论,为什么中西文化有不同反应?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3818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239158.html

上一篇:空洞自足,没完没了——列维-布留尔述及中国古代思维方式
下一篇:以世界之刚vs中国之柔——WTO的科技属性
收藏 IP: .*| 热度|

8 李宇斌 曹裕波 武夷山 刘玉平 梁进 刘进平 王立 mqh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