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一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co 复杂网络、推荐系统、社会标签……

博文

量变与质变:社交网络上的强关系与弱关系

已有 21073 次阅读 2014-8-17 22:18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社交网络, 强关系, 弱关系, 互惠边

量变与质变:社交网络上的强关系与弱关系

根据美国社会学家格兰诺维特的定义,强关系是指是个人的社会网络同质性较强的关系(比如亲朋好友),反之,弱关系则是指是异质性较强的关系(如泛泛之交)。用网络用语来说,强关系用以维护情谊或者利益攸关的关系连边;弱关系则用来维持关系强度较弱的连边。


社交网络来说,一般而言,强关系的存在对于赢取社交红利大有裨益[1,2],而弱关系的作用则在于信息的传播和网络结构的维护。前者表现为对可靠信息的接受度,后者则表现为信息的传播广度与速度[3]。

衡量社交网络的强弱关系,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给连边定义权重[4]:强关系对应值较大的权重,反之亦然。然而,这样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如果网络密度不足够大而强关系又“扎堆”,就会出现一个或多个局部范围内“消息打转“的结果,要想在短期内出现全局性的信息爆炸几乎不太可能(当然可以采取一定的技术手段解决,但朴素的权重无法避免)。还有其他的一些技术方法,这里就不表了。


图1  同等数目的互惠边(n)和单向边(2n)对网络结构鲁棒性的影响

 

我们采用的方法是,在有向网络中,将连边分为互惠边和单向边。从数量上来说,一条互惠边是由两条对称的单向边构成的。和单纯的单向边不同的是,这两条单向边基友“恰好地”出现在同一对节点之间。那么,这种位置上的不同会对社交网络产生什么影响呢?首先是网络结构,如图1 所示,删除相等数目的互惠边和单向边(删除一条互惠边对应删除两条单向边)后发现,删除互惠边后,网络结构会迅速崩溃;类似地,对于网络传播功能来说,删除相等数目的互惠边和单向边。进一步地,祝建华教授组的梁海博士通过计算得出,在该类网络中,互惠边的Betweeness(介数)平均是单向边的3倍左右。这也从侧面说明分布式的强强联合方式有可能正在逐渐构建社交网络的骨干高速公路。  

                     


图2  同等数目的互惠边(n)和单向边(2n)对网络信息传播的影响

 

 这个发现挑战了传统的传播学中弱关系决定消息传播效果的认知,或许互惠边并不能代表强关系,也或许是社交网络上真的悄悄发生了些什么。让我们拭目以待.

 

[1]强关系。斯特莱登著, 魏薇 译。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

[2]社交红利。徐志斌。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3

[3] Granovetter MS。 The strength of weak ties., American journal of sociology (1973) 1360-1380.

[4]Ye Sun, Chuang Liu, Chu-Xu Zhang and Zi-Ke Zhang. Epidemic Spreading on Weighted Complex Networks. Physics Letters A 378 (2014) 635–640.

 

 

论文信息: Yu-XiaoZhu, Xiao-Guang Zhang, Gui-Quan Sun, Ming Tang, Tao Zhou and Zi-Ke Zhang. Influence of reciprocal links in social networks. PLoS ONE 9(7): e103007.

 

网址 http://www.plosone.org/article/info%3Adoi%2F10.1371%2Fjournal.pone.0103007

本地下载:2014PO-Influence of Reciprocal Links in Social Networks.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641-820263.html

上一篇:2014年复杂网络主流期刊影响因子一览
下一篇:欢迎参加:第一届阿里巴巴复杂科学前沿论坛
收藏 IP: 137.189.40.*| 热度|

8 朱郁筱 李伟钢 曹聪 武夷山 章成志 杨平乐 rosejump zguodong200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