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tangell 孤独的心灵,蕴藏着热烈的爱。

博文

无所住的风景

已有 2631 次阅读 2014-10-29 23:15 |个人分类:小道摸禅|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风景, 孤独, 和尚, 无妄, 旅人

这是一个忙碌的秋天,素菜馆的生意实在太好,无妄和旅人每天各种忙碌。也不是不想歇,可食客们的酒席从半个月前就开始排期,今天是和尚娶妻,明天是师太嫁人,都是常来常往的熟客,不好推却。咬着牙浑浑噩噩过了数月,一个小姑娘从素菜馆的门前过,手上擎着一枝桂花。甜如蜜糖的香气里,无妄猛省得已是深秋,再不去一趟山里,今年的桂花酒就没指望了。

不管不顾,在门上挂了个“今明歇业”的牌子,无妄和旅人循着荒草漫漫的山路向庙里寻去。满树金黄的桂花,开在四野无人的残壁断桓之间。忙活了一下午,采了大半篮的桂花,看看已够数,无妄和旅人在树下捡了几根枯柴,就地支起了茶炉。日渐西斜,炉火忽明忽暗,透着一丝丝的凉气。

斜倚在桂花树上,看着树影一重重地划来,无妄说起了自己当年随着师父云游时的经历,醇酒如蜜、美人如画……旅人安静地听着,突然叹了一声:“我曾经以为我已经去过很多的地方,现在听你这么一说,我怎么觉得自己还有那么多你去过的地方没有去过呢?”言语间,有一些落寞和躁动。

无妄看看旅人,笑了:“去过又如何?不去又如何?每一个人去过的每一个地方,不都是别人没有去过的么。”旅人一听,忍不住嗤笑起来:“你这和尚,又在说疯话。那些游客挤来挤去都是为了什么?还不是为了去看看别人看过的风景。”

“是啊,那么多人旅游,为的多是‘到此一游,不虚此行’的念头,可他们到了那里,就能看到别人看到的风景吗?”无妄回道,“就拿此刻来说,你来了,我也来了,可你看到的桂花和我看到的桂花是一样的吗?你看到的或许是满树的金黄和满院的浓香。可我看到的,却是当年师父和老李在这树下作别的场景,是那三只老猿在这树下和我比划的场景,是我当年离开这里,在照壁上写下‘吾去也’的畅快。一个人去过的地方,终究只有他自己去过;别人去的时候,已是另一番模样了。”

沉默了半晌,旅人幽幽叹道,“即是如此,我们忙忙碌碌又是为了什么呢?再怎么活也不过是个死。”看着夕阳的最后一抹余光,射过桂花树的枝丫,无妄轻叹道:“或许,是为了能看一看自己希望看到的风景吧……”

夜了,清冷的月光里,碧如墨玉的叶间,飘荡起金色的花影重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8438-839677.html

上一篇:荒野尘梦
下一篇:爱人,做事
收藏 IP: 120.196.82.*| 热度|

1 刘艳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