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tangell 孤独的心灵,蕴藏着热烈的爱。

博文

化蝶

已有 2108 次阅读 2019-7-2 17:34 |个人分类:小道摸禅|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和尚, 庄周, 蝴蝶

雨后初晴,老和尚带着小和尚上山采茶。还在山脚的时候,地气蒸腾,空气潮湿闷热,小和尚走累了,于是说不愿意做采茶这么功利的事情,还说什么“长恨此身非我有”,要老和尚也“忘却营营”。老和尚就给小和尚讲了个故事。

“前两天,庄周来找我喝茶,讲了件困惑他很久的事情。那天他正在午睡,梦见自己变成了只蝴蝶。梦里面蝴蝶在和煦春风里围着茶花上下翻飞,不亦乐乎,看到一个采茶的小姑娘,心生欢喜却不得亲近。正在懊恼的时候,蝴蝶醒了,又变成了庄周,明眸善睐的小姑娘不见了,庄周沮丧了几天。”

“庄周问我,究竟是他变成了蝴蝶,还是蝴蝶变成了他?”稍停,老和尚续道,“我啥也没说,狠狠给了他一巴掌,然后问,‘是庄周在疼,还是蝴蝶在疼?’打这开始,庄周就再也不问此身谁有的问题了。”

说完,老和尚斜睥着小和尚,道:“你还觉得‘长恨此身非我有’么?”小和尚二话不说,抬腿就往山上走去。

到了山上,凉风习习荡胸层云,与山下又是一番不同光景。采完茶,听着阵阵松涛,想到山下的酷热,小和尚竟不愿下山了。

老和尚笑笑:“那我先下,你随意。”

夜里,小和尚一个人在山上,找了块石头靠着睡了。小和尚梦见自己变成一只蝴蝶发卡,停到小花头上。那年,小花十岁,看到发卡拍手欢笑。小和尚化身蝴蝶,见小花笑亦随之欢喜,然而小花却不知道发卡是小和尚。醒来,已是泪流满面。

后来,见到小和尚,老和尚问:“不肯上山的你和不肯下山的你,是同一个你吗?”小和尚反问:“劝我上山的师父和劝我下山的师父,是同一个师父吗?”老和尚又问:“上山之前的你和下山之后的你,是同一个你吗?”小和尚答:“所言我者,如来说即非我,是名我。”

那年,清白之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8438-1187795.html

上一篇:人间不美好,但人间值得
下一篇:诗一首丨你和我
收藏 IP: 218.20.61.*| 热度|

3 武夷山 刘艳红 刘建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