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z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zheng

博文

阴阳五行目前不宜进入《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

已有 8227 次阅读 2016-4-25 20:5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五行学说, 中国古代哲学

     听说中国古代的阴阳五行学说被纳入《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范围,我个人此做法持不赞成的态度。虽然阴阳五行学说含有深刻的科学思想和简单的数学原理,是我国古代人民在周期现象中发现的内在规律,是我国伟大的发现之一。阴阳五行说在我国的中医理论中占有重要地位,而且它很可能在现代科学技术中也存在很好的应用前景,但目前的现状来看,不宜列入《基准》,主要理由有如下几点:

    1.阴阳五行虽然在我国流传已久,但一直是作为哲学思想来传播,它的解释不是立于科学原理,而是类比法,在实际应用中很难把握;

    2.在具体应用中,由于系统对象不一样,其阴与阳的概念也随之变化。目前对阴阳的定义没有统一的说法;

    3.五行是系统阴阳变化的五个控制因素,但不同的系统,其五行是不同的,一般人难以掌握。

    4. 阴阳五行虽然中医理论中的指导意义明显,但主要基于内经理论的阐述,目前中医界对此的掌握仍无法超越内经。

     因此,现阶段将这一深奥的理论作为公民科学素质基准还为时过早。



《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争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851-972738.html

上一篇:指导本科毕业论文的一点感想
下一篇:研究生答辩,就是走过场也要“认真”些!
收藏 IP: 122.97.214.*| 热度|

8 蔡小宁 孙友甫 史晓雷 郑小康 陆绮 mxt110 gaoshannankai cloudy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