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返京工作04

已有 1207 次阅读 2023-1-30 09:19 |个人分类:接触问题|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返京工作04-近场辐射

2023-01-30初稿

2023-02-01定稿

王安良

按:昨晚(1.29)住宿舍,铺上母亲为我做的垫子,真舒服。睡前和起床均工作了大概一个小时,整理接触热阻的查新文献,又看到Persson。今早(1.30),到办公室作者及Near-field radiative heat transfer(近场辐射传热)查新,收获满满。

《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

国外内不少专业,工程热力学[1]与传热学[2]是两门核心基础课程。

查新与阅读笔记

一早,阅读Persson(2022)关于接触电阻的文章[3],发现他与Volokitin合作发表了一篇近场辐射传热和非接触摩擦的综述文章[4]。遂在某著名全文数据库的文章标题中搜索Near-field radiative heat transfer,以获取原文;打开一看,文献[4]它引已超500篇。

它引量高一定就是好文章吗?很显然,没有直接关系。它引量说明该文的主题或写作引起研究者的引用意愿,是个有价值问题或是热点。若要成为业内里程碑式的文章,还差得远呢。

早就获悉“近场辐射”,且与MIT的陈刚教授有关。我认识BNJ Persson源自接触热阻,且查到他的一些与摩擦学、接触电阻相关的文章,所采用方法和写作手法,很传统,很符合我的品味。没想到,他撰写了一篇与“近场辐射”相关的综述。

我以为“近场辐射”属于传热学,其概念逐渐扩展到热力学,乃至热物理甚至基础物理领域。

参考文献

[1] 朱明善,刘颖,林兆庄,彭晓峰编著,史琳,吴晓敏,段远源改编,工程热力学,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

[2] 杨世铭,传热学,高等教育出版社,1980年第1版,1987年第2版,1993年第7次印刷

[3] B. N. J. Persson, On the Electric Contact Resistance, Tribology Letters (2022) 70: 88, https://doi.org/10.1007/s11249-022-01630-2

[4] Volokitin, A.I., Persson, B.N.J.: Near-field radiative heat transfer and noncontact friction. Rev. Mod. Phys. 79, 1291 (2007)

查新截图

查新图片M.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374078.html

上一篇:返京工作03
下一篇:返京工作05
收藏 IP: 219.239.227.*| 热度|

5 刘欣 孙颉 李毅伟 范振英 马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