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继续批改《两相流体动力学》大作业

已有 2716 次阅读 2022-1-21 11:11 |个人分类:多相流|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继续批改《两相流体动力学》大作业

2022-01-21草稿

王安良

按:临放假最后一天,把《工程热力学》去年的教学工作,全部完成(批改完试卷,反复核对,登录成绩,提交和归档材料)。工热补考,“来年再说”。本科生:学生们“欢天喜地”迎接大年!

今天,继续到校批改《两相流体动力学》-气液部分的大作业。

一早,在我的再三催促和提醒下,才收到最后一份大作业。前两天,已经批改完考试卷子。上午,梁老师给我发信息:把试卷交给助教同学。我把气液两相流的大作业评阅后,再把成绩一并发给他。

大作业怎么评阅、给分?首先看对象,对研究生和本科生要求差别很大,而博士研究生与硕士研究生差别就更大了。

2021年,我留的气液两相流大作业在2020年的基础上又有一定的“改进”,不仅给了备选题目,而且在上课之前就提了“作业要求”。我对交上来的作业浏览一遍,认为效果好于去年。

给本科生上《动力技术》时,有位同学问:大作业是否需要自己去查重?答曰:不需要。让我思考:大作业的抄袭及师生们Ideas的“保密”问题。可能对于工科来说,Ideas太多了,只要有那么点“理论”、“实验”和“计算”,文字和图片的“可替代性”或“可选择性”又很多,包括参考文献(即使生僻的小小问题,都有不少不错的文章),除非真有点“新东西”,大部分浏览一遍,即可辨识出有没有“抄袭”或“引用不规范”问题。对于研究生虽然可要求稍微高一些,但当下对“教学”如此贬低的风气下,只要是个名人都可以号称(或被人吹捧)其“讲课”一流,大作业的要求在实际操作中,一般还不如本科生呢。由此,我突然想起今年上《动力技术》某同学对本课程的一个看似矛盾的评价。

本课程的优秀之处:很好易懂

不足之处:内容太易懂了,基本没学到什么无

另外,我还“联想”到当下日趋泛滥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各类学生比赛奖或论文奖,还有封面文章等等。

所以,大作业回归到“手写时代”,未必不是个好方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321999.html

上一篇:什么是顿悟?
下一篇:审稿与读书
收藏 IP: 219.239.227.*| 热度|

8 李宏翰 孟凡 程少堂 宁利中 李学宽 魏焱明 刘全慧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