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工程热力学》上课2021-07

已有 2551 次阅读 2021-12-22 09:24 |个人分类:工程热力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工程热力学》上课2021-07

2021-12-22草稿

王安良

按: 正常来说,“我”只剩下“喷管”内容待讲。其实,流体力学和气体动力学也讲喷管,工热还“讲”,是否有重复之嫌?是,也不是。去年备课笔记和上课日志[1],教材[2]。今日,工热倒数第二次课。

      本来想昨天就把PPT发到教学群内的,备课太晚,罢了。

      今早再发,为了让学生们提前预习一下(其实也没几个人预习)。

      因为教务秘书提前跟我打了招呼,有“处级领导”来听课。我当时兴起,“有校级领导来听课更好”就脱口而出了。果然,院书记(他不是我们一级学科专业的)来听课了。下课期间,我跟他进行了交流。对我的讲课表示赞赏:讲的有激情,跟同学们有互动。并询问了有关课程设置的情况。

      喷管(或扩压器)是叶轮机械的基础之一,学生们从不同角度来理解这个问题是必要的。我认为,工程热力学是流体力学、气体动力学及传热学的基础,本专业在几年前,这门课在大学二年级的春季学期,由于两校区上课的原因,就与流体力学一起挪到大三的秋季来上。这样造成了两个问题:

1 本专业学生大三学期课程偏重,会在一定程度上“挤压”学生们考研复习的时间,若跟信息类同学“同场竞技”明显吃亏。也部分使一些成绩好的同学选信息类专业而不是动力专业。

2 学生们先理解“平衡”、“准静态”、“可逆”以及热力学基本定律概念之后,对认识“层流”、“湍流”、“流动方程”、“马赫数”、“激波”“对流传热”等概念,较容易。比如,气体中的声速是从“理想气体定熵过程”推导而来的,那就需先学“热力学熵”。



参考文献

[1] 20201216备课笔记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262688.html;20201218上课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262997.html

[2] 朱明善,刘颖,林兆庄,彭晓峰编著,史琳,吴晓敏,段远源改编,工程热力学,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317633.html

上一篇:《两相流体动力学》教、学笔记202103
下一篇:《两相流体动力学》教、学笔记202104
收藏 IP: 219.239.227.*| 热度|

2 李宏翰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