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鹤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auty2001 淡定寡欲,求真创新

博文

回顾我的2008

已有 4270 次阅读 2009-1-12 20:29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08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充斥着感动、震撼、珍惜、祝福和憧憬。当这一年悄然逝去的时候,我能做些什么呢?最近看到很多朋友都写下了自己08年的经历与感受,使我情不自禁地产生了想写点东西总结一下的冲动,于是就有了这篇日志……

    08年的这个时候,我还在陕西师范大学准备大四第一学期的考试,很多考研的同学还在痛苦挣扎着。还记得那时的雪好大,师大长安校区白茫茫的一片,走路都打滑。而已经顺利保送到中科院的我天天早上可以在温暖的被窝里睡懒觉,每天在宿舍玩电脑(清楚地记得长猪和我一起玩象棋游戏,看金枝玉孽)。那时候的雪很厚,到考研的时候还没有融化的迹象;我多年的好友娟子报考师大来找我了,现在还能想起我们一起在雪里散步、熟悉考场的情景(虽然后来她没有上研究生,但是找到了很好的工作,祝福她)。

    后来没过多久就过春节了。回家真挺无聊的,时间一分一秒浪费掉了。总能花时间去完成的唯一任务就是那篇paper了(现在还未发表,编辑部审稿中)。剩下的时间能和好朋友相聚一下吃顿饭就已经算是很有趣了。可是心中总带着那份深埋多年(也就快两年吧,可是感觉很漫长)的思念有些郁郁寡欢,所以很多朋友总觉得我不开心。现在回想起来,微妙的变化其实在那个时候就已经开始了。也不知道是缘分还是命运,让我遇见了不该认识的人(这只是现在的想法,当时反而沉浸其中而不可自拔),可以说贯穿08年的悲伤感情主旋律在那个时候就已经谱下了。是背叛、是不甘寂寞、还是找刺激我已经没有能力分辨清楚了(至少现在还有些心痛)。但是我只能说,全是我的错。

    开学以后回到师大开始做毕业论文,本来要去昆明做的,可是由于种种原因还是留在本校了。这是我在师大的最后一学期,其实做论文没什么进展,我的课题早在大三就已经做完,数据资料都有了。我的毕业论文是做另外一些探索性的课题,挺有趣但并不好做。剩下的时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很快就流逝了,等我回过神来的时候已经快毕业了。散伙饭、毕业照、好友聚会、喝酒和懒散成为生活的主题,依稀记得当时好几次喝酒哭得稀里哗啦的场景。

    毕业回家没几天(大概一周吧),我就匆忙感到昆明去了。老板对我很好,报销了车费、安排好住宿、还发了一个月的劳务费。其实我去昆明也没有做什么实验,上了2次猴山,看了看猴子的生活情况;了解了实验室是怎么做猴子药物成瘾实验的。最有收获的应该是参加了那次暑期班,见到许多牛人:饶毅、张少吾、龙漫远、还有几个老外。由于暑期班讨论的主题是:基因、行为与进化,老板实验室很热闹,来拜访的人总是络绎不绝,好多都是冲着茜茜(一只被母亲抛弃的小母猴)去的。让我开心的是认识了很多好朋友:住了40天的舍友马骅、鱼变成羊、别茜、黑迪、可爱调皮的杨秋潭,麻烦难缠的肖骁……离开昆明去了趟成都,短暂开心的几天生活至今让我很珍惜!

    9月我到了北京,开始了研究生的生活。现在明白这里除了变态的英语考试很正规之外,剩下的都和大学没法比。教学设施很一般、老师大多数不能让人满意、生活条件艰苦、校园文化生活单一、活动经费少……也许你会说我抱怨太多了,至少中科院拿钱养着我呢!所以这样想想也只能接受现实了,生活本身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在这里只能好好学习了,发扬一贯的优良传统。GRE单词没背多少却已经让我精疲力尽,专业课没看多少就要考试,挺闹心的。然而感到欣慰的是认识了一帮新朋友:老班杨乐、憨熊郑杰、威猛虎虎、婆妈乔大姐……还有机会参加了几次文艺活动,去了一次央视实话实说的录制现场,生活也算是丰富了!至于感情嘛,有一些小插曲,也有一些心动,不过现在还是风平浪静了。前段时间因为朋友出国的原因,去了趟大使馆,长了见识;我也再次确认了自己内心的想法,踏实多了。

    一转眼,09年已经过去3天了。生活还要继续,故事仍未讲完,现在才发现自己的08总结全是一些琐事;其实这就是生活,琐碎的生活……然而我们能做的只是积极面对生活,点燃生命的能量!(与大家共勉,希望以后会更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674-209800.html


下一篇:曾经写下的诗歌(原创)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