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yuj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yujun

博文

如何衡量大学及大学教师的价值? 精选

已有 7075 次阅读 2023-2-18 21:07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大学在原创知识方面的产出,不应该以学生和教师署名发表的论文和著作来衡量。

人们的生产方式多种多样,思想也各有千秋。一些思维最为活跃的人可能并不擅长写作和类似写作的活动。在每一所学校中,你都能发现有的老师非常优秀,但发表的作品却寥寥无几。他们的原创性体现在与学生的课堂互动中,或者与他人的讨论之中。这类人拥有极大的影响力,但当他们的学生都去世后,他们便同无数的人类贡献者一样被历史所遗忘。幸运的是,其中有一人获得了永垂不朽的地位,那就是苏格拉底。

因此,通过署名作品来衡量教师的价值是非常错误的做法。如今社会有陷入这一误区的趋势,我们必须抵制这一破坏教育效率、浇灭人们奉献精神的倾向。

要衡量一所学校的教育质量,应该看该校的教师整体以发表的形式做出了多少思想上的贡献。这里的贡献量应该以思想的重要性为指标,而不是以发表的字数为指标。

以上引自:

[英]阿尔弗雷德·诺思·怀特海.《教育的本质》

可见,大学开创思想及研究方向和领域是最有价值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6651-1376861.html

上一篇:给我国科学教育研究的6条建议!
下一篇:看点:大类招生背景下高校化学专业课程通识化建设!
收藏 IP: 123.57.56.*| 热度|

16 尤明庆 宁利中 王涛 黄永义 郑永军 武夷山 崔锦华 逄焕东 晏成和 李哲林 杨正瓴 郑强 王安良 李升伟 谌群芳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