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晨光的科学和哲学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cguang 兴趣:色觉, 哲学, 美学, 进化论,广义信息,投资组合

博文

我终于搞清了日鳽(南美拟鹭)多彩的秘密

已有 10290 次阅读 2014-2-3 02:07 |个人分类:美感,需求和进化|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鸟类, 美感, 性选择, 日鳽

日鳽英文名sunbittern, sun的意思地太阳,bittern的意思麻鸭。合起来意思就是像太阳似麻鸭的鸟。 翻译过来是:jian,第一声),太阳鸟,南美拟鹭。


感谢摄影作者Tomas Grim网页:http://ibc.lynxeds.com/photo/sunbittern-eurypyga-helias/one-bird-perching-rock-middle-cristalino-river 


根据我的美感和性选择理论,鸟对食物或环境的需求选择了鸟的审美趣味,后来雌性的审美趣味选择了雄鸟的外表。我找到了很多例子。参看我先前的文章:《我终于搞清了鹦鹉审美趣味的秘密》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56-728694.html以及我的专著《美感奥妙和需求进化》http://survivor99.com/lcg/books/beauty/index.htm 

我的相册: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56&do=album&id=23161  


如何解释?我曾经认为它像蝴蝶,看到上面照片,我就更加相信,这种鸟对蝴蝶的嗜好选择了它们的审美趣味。雌性的对蝴蝶的审美趣味选择了雄鸟的羽毛。 但是,这种鸟吃蝴蝶吗?这种鸟显然是水鸟——像鹭鸶,又经常在水边。这也是我以前不敢肯定的原因。于是我下决心好好搜索看看,到底日鳽是否喜欢吃蝴蝶。

很幸运,我搜索“sunbittern butterfly, 发现不止一个日鳽吃蝴蝶的图片,还找到一个视频:http://ibc.lynxeds.com/video/sunbittern-eurypyga-helias/bird-hunting-swallowing-butterfly可见它的生活的环境,以及它是怎么扑捉蝴蝶的。我太幸运了!原来蝴蝶就喜欢在水边湿地上,日鳽喜欢吃水生动物,比如青蛙,也喜欢吃昆虫,特别是蝴蝶和蛾子。 

另外,我还找到这样的说明:日鳽在遭到威胁的时候会展开翅膀,用翅膀上的斑眼吓唬敌人,在求偶的时候更常展现其羽毛。我们知道很多蝴蝶翅膀上有两个“大眼睛”,目的是恐吓天敌,比如某些鸟类。想必这效果对南美拟鹭来说不灵。日鳽模拟带斑眼的蝴蝶,不但能够吸引异性,也能恐吓天敌,这是一举两得,所以被保留。 


附言:我的发现足以改变进化论历史,一个鸟就可以写成一篇论文。欢迎鸟类和生物类学者一起开发新大陆, 欢迎相关期刊约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56-764126.html

上一篇:春晚歌曲《卷珠帘》受欢迎的美学原因
下一篇:从印度人造房子看他们的特殊审美趣味
收藏 IP: 108.172.93.*| 热度|

3 陈楷翰 吴全丰 苏力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