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晨光的科学和哲学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cguang 兴趣:色觉, 哲学, 美学, 进化论,广义信息,投资组合

博文

新冠死亡率接近平均死亡率,是否说明防不防一样?

已有 2719 次阅读 2021-12-14 09:54 |个人分类:疫情分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群里经常有人说, 新冠死亡率(或致死率)很低,和正常(或以前平均年)死亡率差不多, 说明防不防差不多,所以英美等国不太在乎。真的防不防差不多?

从网上查到的数据看,世界平均年死亡率0.82%, 美国0.8%(参看这里: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0%84%E5%9B%BD%E6%AD%BB%E4%BA%A1%E7%8E%87%E5%88%97%E8%A1%A8  )。

根据腾讯公布的数据算(https://news.qq.com/zt2020/page/feiyan.htm#/global?pool=bj

),新冠病毒世界平均死亡率约2%,美国1.6%。从这个数据看,新冠死亡率比平均死亡率高一倍多。看起来并不严重。如果新冠病毒毒性下降,死亡率也降到0.8%, 那时候是不是防不防一样,或者说预防不能改变平均寿命?

如果有人说是, 那我请问:按你的逻辑,如果新冠病毒死亡率降到0.8%以下, 如流感,大家都感染反而能延长平均寿命?

如果这是对的,那就太荒唐了!

问题出在哪儿?原来我们统计新冠病毒死亡是额外死亡——它增加了死亡人数绝对值, 死亡率再低也是增加。 比如新冠病毒死亡率0.5%, 感染这部分人的平均死亡率就由原来的0.82%增加到0.82%+(1-0.0082)*0.5%=1.32%。

现在,我们还能说防不防一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56-1316503.html

上一篇:我关于鸟和性选择的发现—— 一篇英文介绍含有更多有趣图片
下一篇:科研和生活——我的2021年
收藏 IP: 108.172.164.*| 热度|

1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