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老之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awa 德光上贤,志照正宗!

博文

神秘的蚊母瘿蚜

已有 26764 次阅读 2016-4-4 13:13 |个人分类:花鸟虫鱼菜|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前些天秀了一下我拍的又一种虫瘿。在科学网上评而不著的、神秘的biofans大侠点评了三个字:蚊母树。老实说,在此之前我还真不认识这种成瘿植物,于是立刻根据biofans大侠的赐教搜了一下。学习之后,受害者的身份倒是确认无误了,但造瘿的蚜虫仍然存疑。当然,在我的理解中,可以一言以蔽之,各种造成蚊母虫瘿的蚜虫都可以说是蚊母瘿蚜。不过,在度娘百科里,蚊母瘿蚜就单是指蚊母杭州新胸蚜Neothoracaphis hangzhouensis)。吉首大学生物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刘世彪教授在《 中华蚊母树虫瘿类型及其致瘿昆虫生活史初探》中发现:中华蚊母树[Distylium chinense (Fr.) Diels]的虫瘿有3种类型,分别为叶/枝上大型虫瘿、叶上泡状虫瘿和叶柄/果上球型虫瘿。致瘿昆虫均为半翅目蚜科昆虫,其中叶上泡状虫瘿致瘿昆虫为蚊母新胸蚜[Neothoracaphis yanonis (Matsumura)]。该虫3月初在虫瘿内营孤雌生殖,繁殖2代,5月底前飞离出瘿。我没有从头到尾观察过,还以为这三种类型的虫瘿是一种虫瘿的三个阶段呢:刚开始是叶上泡,后来长成球,再后来长成花蕾或果实状的大囊。中科院乔格侠等专业权威人士在《 Revision of Neothoracaphis Takahashi with description of a new species from China》研究中认为:杭州新胸蚜(Neothoracaphis hangzhouensis)就是蚊母新胸蚜[Neothoracaphis yanonis (Matsumura)]。我照片中大囊里的钉子户是什么蚜虫,于我而言仍是未解之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973-967748.html

上一篇:又一种虫瘿
下一篇:旧闻一则:我的成电下午茶
收藏 IP: 202.115.10.*| 热度|

3 刘光银 魏焱明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