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llerMa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llerMaMing

博文

鸟中一枝花——中亚寿带 精选

已有 7255 次阅读 2022-10-31 14:29 |个人分类:中国鸟类学记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寿带,鸟中之奇葩——长尾三娘

中国西部,地大物博,人烟稀少。每年,在鸟类的迁徙季节,总有新记录被发现。

特别是在绵延数千公里的边境附近,中亚和欧洲的一些鸟种,自由地飞来飞去,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根据马敬能新版《中国鸟类野外手册》(Guide to the Birds of China)(2022,商务印书馆)和郑光美的《中国鸟类分类与分布名录》(第四版)(A Checklist on the Classification and Distribution of the Birds of China)(2022,科学出版社)的统计,中国鸟类已经接近或超出 1500 种。

而新疆鸟类很快就要突破 500 种了,这无疑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事情。

截止到10月底,已经有两种年度新记录纳入囊中。最近,石榴云客户端及《新疆日报》(记者 赵梅)报道了新疆鸟类的一个新发现,一只长相优雅、纤巧、飞姿飘飘若仙的小鸟“寿带”,现身于阿尔金山(照片)。

这只寿带的发现者,是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玉素甫阿勒克检查站站长张圣发。当时,一只奇怪的小鸟正在找吃的,周身亮丽的羽色非常漂亮,个头比麻雀略大一点儿,头部像戴了一顶黑色礼帽,腹部灰白,背部到尾部是棕红色。尾巴修长,飞起来的时候,像穿了一条舞动的长裙。因为从来没有见过这种鸟,张圣发赶忙回到房间拿出相机拍下了它的靓影。

寿带,中国古代亦称“绶带鸟”,寿与绶同音,“寿”寓意长寿,“绶”寓意加官进爵。因此,寿带鸟有福寿双全的意思,它们自古以来就被人们视为吉祥之鸟。

寿带鸟又被称为鸟中一枝花,由于它们长相优雅,飞舞时长尾摇曳、飘飘若仙,是鸟界公认的仙气十足的鸟儿,还有几分“凤凰”的范儿。

一枝花”其实是指雄性寿带,雌性寿带比较低调,尾巴较短。为了繁育后代,雌性的行为不太张扬,鬼鬼祟祟的。

寿带在国内分布有 4 种,即寿带、东方寿带、印巴寿带和紫寿带。过去,前三种都被统称为寿带,只是不同亚种而已。

后来,有好事者,根据形态上的微弱差异和分布上的地理隔离,才勉强将它们分为了不同的种类(Fabre at al. 2012)。在中国的 4 种寿带中,东方寿带和印巴寿带分布区域最为狭窄,均属于国内少见的珍稀物种,或属于边缘物种。

而这次拍摄到的仅是一只雌性成鸟,要确定其究竟是哪一种寿带,是有很大难度的(见照片)。

实际上,一百多年前苏俄的学者就在新疆西部考察时,记录到寿带(马鸣,2011)。因为,发现的地点不具体,一直未被国内学者采纳。这一次重新发现寿带,初步确定为印巴寿带,也叫中亚寿带、印度寿带、印缅寿带Terpsiphone paradisi leucogaster)。主要分布于印度、巴基斯坦和中亚一些与新疆相邻的国家。出现在阿尔金山北麓,一点儿也不奇怪,估计是在迁徙途中路过的旅鸟,或者是一只夏候鸟,也有人认为是迷失方向的“迷鸟”。

寿带_20221031 白色型.jpg

白色型的寿带雄鸟尾巴修长、飘逸,如同绶带。每年都有大量的鸟类拍摄者记录下它们的繁殖过程,雄性寿带也会哺育后代,这一窝的雌雄区别非常大,雄性的两枚尾羽长度几乎是身体长度的三四倍(录像截屏)

寿带被认为是“长尾三娘”,雄性有栗色型和白色型两种不同的色型。引自马敬能新版《中国鸟类野外手册》(Guide to the Birds of China)(2022,商务印书馆)

乖巧的寿带(雌性)(张圣发 摄)

寿带_20221031 栗色型.jpg

栗色型寿带雄鸟,被称之为长尾巴三娘,确切一点应该是长尾巴三郎(录像截屏)

新疆鸟类新记录——寿带(Paradise‐flycatcher)张圣发 摄

寿带_20221031 白色型在育雏.jpg

白色型寿带,雄鸟正在育雏,令人暖心悦目(录像截屏)

寿带(Paradise‐flycatcher),2022年9月20日拍摄于新疆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玉素甫阿勒克检查站张圣发 摄

参考文献

Fabre P H, Irestedt M, Fjeldså J, et al. 2012. Dynamic colonization exchanges between continents and islands drive diversification in paradise‐flycatchers (Terpsiphone, Monarchidae)[J]. Journal of Biogeography, 39(10):1900–1918.

MaMing. 2011. A checklist on the distribution of the birds in Xinjiang. Beijing: Science Press.

马敬能. 2022. 中国鸟类野外手册(Guide to the Birds of China). 北京:商务印书馆.

马鸣. 2011. 新疆鸟类分布名录. 北京:科学出版社.  

郑光美. 2022. 中国鸟类分类与分布名录(第四版)(A Checklist on the Classification and Distribution of the Birds of China). 北京:科学出版社. (待出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8045-1361662.html

上一篇:我对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的一点儿修订意见(讲稿)
下一篇:路杀(Road-killed):足不出户 参加国际会议
收藏 IP: 49.118.204.*| 热度|

22 孙颉 尤明庆 张晓良 周忠浩 宁利中 杨正瓴 刘炜 郑永军 郭战胜 戴新刚 杜占池 刘钢 白龙亮 张叔勇 孙学军 陆仲绩 朱晓刚 胡泽春 李俊臻 王述潮 谢钢 孔智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