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秀群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iuqun 植物学博士

博文

回答“为何植物学界对动物学界的很多事情更起劲”

已有 5956 次阅读 2011-5-26 13:02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科院, 西双版纳, 研究所, 华南虎, 植物园

问:植物学界与动物学界之间的关系十分紧密,但植物毕竟是植物,动物毕竟是动物,对待有些问题(如虎照问题)时植物学界要比动物学界起劲,是什么道理? 有请刘秀群群主释疑解惑?
 
对于蒋老师问题的思考和答复:蒋老师的这个问题很有意思。
 
第一、因为植物的种类远多于动物,所以目前中国研究植物及其相关专业的人,比研究动物的多得多!就拿到中科院来说,植物相关的研究所就有北京植物所、昆明所、华南植物园、武汉植物园、西双版纳植物园等等;而动物方面的就很少了,主要是北京动物所。还有,就是很多做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农学等相关学科的专业人士都很好的植物学基础。
 
第二、动物所依存的大环境,主要是有植物组成的。比如,华南虎所生活的区域是个相对特定的区域,这些区域很多植物的人,对此很了解。
 
第三、很多研究生态的人,其实对植物和动物都比较关心,动植物都是生态圈的组成部分。
 
第四、不可回避的是有少数植物的人,喜欢将自己的爱好扩大到无穷,喜欢对专业以外的事情,发表高论,其实那个行业都有的。
 
第五、科学是个综合系统的事情,证明一个事物的真伪,往往需要考虑方方面面的证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736-448161.html

上一篇:十大危险植物:捕鼠猪笼草问鼎(组图) (来源:新浪科技)
下一篇:我对南方科大教育改革更多的还是担忧
收藏 IP: 218.93.116.*| 热度|

2 蒋新正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