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秀群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iuqun 植物学博士

博文

行道树之王“法国梧桐”将会不“飞毛”

已有 15599 次阅读 2009-4-25 04:12 |个人分类:科普集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法桐, 行道树, 法国梧桐, 悬铃木, 飞毛

蒋新正老师写了博文:法桐——你能不能少些“唠叨”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28035

这里就讲讲 法桐飞毛的事情

1. 什么是“国梧桐”?

现在正是春末时节,以后适宜,很多人都愿意走出家门吸收一点新鲜空气。可是这个时候正是行道树悬铃木飞毛比较厉害的时期。悬铃木属做行道树一般有三种:一球悬铃木Platanus occidentalis(也叫,美国梧桐)、三球悬铃木法桐Platanus orientalis (也叫,法国梧桐)、二球悬铃木Platanus hispanica也叫,英国梧桐),是美桐与法桐的杂交种。

人们常说的国梧桐,其实有时候并不一定是法国梧桐,有可能是美国梧桐或者英国梧桐。至少在武汉地区我们常见的是以英国梧桐为主的。当然也有很多的法国梧桐。没有梧桐应用的相对较少一些。

 

2. 国梧桐”为什么会“飞毛”

在这里我们顺应一般人常说的“法国梧桐”吧,它在这个时期的“飞毛”主要是上一年宿存聚合果的每个小果实纷纷脱落所造成的,因为这种小果实的顶端都有一束毛,这些毛带着小果实到处游荡,或者是毛自己也从小果实上脱落,到处飞舞,使得空气中有这些细毛,这种很毛被吸入呼吸系统里面,就很不舒服,使得人们打喷嚏或者流眼泪之列的事情,造成一定污染。

 

3. 为什么不将国梧桐”换掉呢?

   有的人就说了,既然这个东西这么讨厌,为什么不彻底将国梧桐”换掉呢?但是人们对“国梧桐”有既恨又爱的情怀!恨的因为上面已经讲了,这里说说它的优点。这种树的树冠特别大,遮荫的效果特别好,可以说这种效果迄今为止,没有哪一种树能够比得上它。特别是在夏天气温很高的武汉等地区,“国梧桐”可以说是具有最好的遮荫效果的行道树,远比樟树、杜仲、水杉、广玉兰等其它树种的遮荫效果好。所以很难将它换掉,只不过现在有的地方,将它的种植密度降低,中间间种樟树等树种。当然它还有生长快,养护费用低的优点。

 

4. 怎样让“法国梧桐”不“飞毛”

  园林工作者和科研人员想了很多办法试图解决“法国梧桐”的“飞毛”问题,综合起来主要有以前几个方面:

 

第一,修剪。修剪是目前应用的最多,效果较好的一种结果“法国梧桐”“飞毛问题的方法。肯定很多人在街上都看到很多“法国梧桐”都被“斩首”了,就是把它树干的顶部锯掉。这样做的目的是,除掉成熟的大枝条(容易开花的枝条),促使年幼的萌生枝条的生长。这样做在原理上是为了减弱生殖生长,促进营养生长。

 

第二,“打吊针”。主要是注射一些化学等试剂,抑制“法国梧桐”的开花和结果,这样就减少了“飞毛”。但是这种方面目前应用的很少,效果也不好。因为这种树一般比较高大,粗壮,少量药剂很难起到作用。再有这样做费工、费力、费钱。

 

第三,遗传改良培育新品种。目前通过培育三倍体(是不会结果的)和转基因的方法来使“法国梧桐”培育无球悬铃木。华中农业大学经过10几年的研究,通过转基因的方法已经得到了一批不“飞毛”的“法国梧桐”。但是有科研成果转化到推广还需要一段时间。

 

5. 华中农业大学的无球悬铃木培育

这里列举一下研究的成果:

发表论文:

Liu G, Li Z., Bao M. Colchicine-induced chromosome doubling in Platanus acerifolia and its effect on plant morphology. Euphytica, 2007, DOI 10.1007/s10681-007-9406-6 (SCI)

Li Z., Fang F., Liu G., Bao M. Stable Agrobacterium -mediated genetic transformation of London plane tree (Platanus acerifolia Willd.). Plant Cell Reports , 2007, DOI: 10.1007/s00299-006-0271-x (SCI)

Liu GF, Li ZN, Bao MZ, Induction and  morphological studies of polyploids in Platanus acerifolia Willad. Euphytica  in press  DOI: 10.1007/s11295-007-0106-0 (SCI)

Li ZN, Liu GF, Fang F, Bao MZ, Timentin facilitating adventitious shoot regeneration of Platanus acerifolia Willad. As an antibiotic for suppression of Agrobacterium tumefaciens in genetic transformation, Forestry studies in China  2007 9(1):14-18

Liu G , Bao M. Adventitious shoot regeneration from in vitro-cultured leaves of London plane tree ( Platanus acerifolia Willd.). Plant Cell Reports , 2003, 21: 640-644 (SCI)

Liu G , Huang J, Chen L, Bao M. Plant regeneration from excised hypocotyls explants of Platanus acerifolia Willd. In Vitro Cellular Development Biology Plant , 2002, 38: 558-563 (SCI)

Li Zhi-neng, Liu Guo-feng, Fang Fang, Bao Man-zhu. Adventitious shoot regeneration of Platanus acerifolia Willd. facilitated by Timentin, an antibiotic for suppression of Agrobacterium tumefaciens in genetic transformation. Forestry Studies in China. 2007, 9(1): 14-18.

李志能,黄文俊,张佳琪,包满珠,刘国锋. 异硫氰酸胍法快速提取悬铃木组织总 RNA 的研究. 武汉植物学研究,2007253):266-269

刘国锋,包满珠,李志能. 悬铃木遗传转化过程中选择压力的确定. 华中农业大学学报,200726(1): 102-106

李志能,刘国锋,罗春丽,包满珠 . 悬铃木花粉生活力及贮藏力的研究. 武汉植物学研究,200624(1): 54-57

李志能,刘国锋,包满珠. 悬铃木种子 60 Co γ辐射及其苗期生物学性状调查. 核农学报,200620(4): 299-302

 

承担过的科研课题:

刘国锋主持,悬铃木A-EMADS-box基因的功能解析及应用研究。国家自然基科学金,2009.1-2011.12 28万。

刘国锋主持,悬铃木花发育相关基因的克隆和功能分析。2006.1-2008.12.27

包满珠主持,利用生物技术培育无果悬铃木和枫香的研究。国家自然基科学金2004-2006 21万元

包满珠主持,悬铃木无球果品系的培育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资助计划 20052007 50万元

包满珠主持,转基因培育无球悬铃木  武汉市重大攻关(子项)  2000-2002 主持 50万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736-228045.html

上一篇:Science: 发现负责复叶形成的基因(转载)
下一篇:读研究生的八种目的解析
收藏 IP: .*| 热度|

4 蒋新正 刘玉平 向峥嵘 刘进平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