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nrongchen

博文

新疆地理10 艾比湖

已有 2771 次阅读 2021-8-22 10:20 |个人分类:土地资源|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图片.png

 



艾比湖位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东部,蒙古语意为“向阳之湖”,是新疆最大的咸水湖、准格尔盆地最低点,海拔只有189米,他的风景不如喀纳斯湖、赛里木湖,探险意味不如罗布泊。这里是中国四大沙尘暴的策源地之一,靠近国门,湖西边是阿拉山口。这一带是新疆大风日数最多的地区,一年中将近一半时间都是大风日。喜马拉雅造山运动形成的陷落湖。湖面最大时3380平方公里,平均湖水深度1.4米,从岸边到湖心走7公里水深都在30厘米以内,约2/3水域面积水深小于1米,最深处不足3米。艾比湖是北疆重要的食盐、芒硝产地,早在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清政府就在这里开办盐业;民国时这里的盐业仍十分兴旺。2007年列为国家湿地自然保护区,盐湖里的卤虫,岸上的芦苇、胡杨、梭梭和红柳,艾比湖桦树都是保护的对象。艾比湖流域生态环境恶化是在20世纪50年代以来大规模的垦荒历史背景下发生的。艾比湖入湖河水逐渐减少,为了灌溉大量新开垦的耕地,湖泊上中游地区大规模修渠引水。艾比湖近50年面积变化很大。

1995“艾比湖荒漠生物保护区”。冬季平均气温-20℃,夏季平均气温28℃,年降雨量不足100毫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398-1300857.html

上一篇:新疆地理9 中国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
下一篇:新疆地理11 一江春水向西流——伊犁河谷
收藏 IP: 112.20.41.*| 热度|

1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5: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