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nrongchen

博文

节俭,从古代帝王说起

已有 1949 次阅读 2021-8-7 21:5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春秋时,鲁国正卿季文子“家无衣帛之妾,厩无食粟之马,府无金玉。”有人认为他这样节俭会伤害国家的面子,他回答:“吾观国人其父兄之食粗而衣恶者犹多矣,吾是以不敢……且吾闻以德荣为国华,不闻以妾与马。

汉代文景二帝堪称节俭的典范。汉文帝在位二十三年“宫室苑囿狗马服御无所增益,有不便,辄驰以利民。常欲作露台,召匠计之,直百金。上曰:‘百金中民十家之产,吾奉先帝宫室,常恐羞之,何以台为!’”

北宋名相王安石说过:“君子制俗以俭,其弊为奢。奢而不制,弊将若之何?夫如是,则有殚极财力僭渎拟伦以追时好者矣。”

《东轩笔录》,宋仁宗一日晨兴,语近臣曰:“昨夕因不寐而甚饥,思食烧羊。”这个赵祯半夜想吃烤羊肉,想了想后果,没敢告诉御厨。仁宗担心,自己吃这一次,就会在宫中成为定制,御厨会天天杀羊预备,那就会损害很多羊的生命。《宋会要辑稿》记载,宋神宗时,皇宫里差不多每天吃十多只羊,宋真宗时,每天宰杀羊350只。

梁武帝是西汉相国萧何的廿五世孙,南北朝时梁朝的建立者,在位48年,丹阳访仙镇人。梁武帝每日一顿饭,不沾酒肉,住小殿暗室,一顶帽子戴三年,一床被子盖两年。真够节俭。

辽圣宗时,宰相张俭的一件破袍穿了30年。辽圣宗深为感动,号召众臣向张俭学习。从谭其骧主编的《简明中国历史地图集》,辽所在的地域最南边在今天山西大同,北京,天津等地,在北纬40度的大同,夏天穿袍子是把棉花胎掏了,天冷了再续进去(我们小时候也这样穿棉袄),可见张俭30年穿一件袍子有可信的成分。从竺可桢先生的研究看宋辽时期属于气温较低的时期,连石雕像都比唐代穿得多。

唐代诗人白居易:“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而人之欲无极。以有时有限奉无极之欲,而法制不生其间,则必物暴殄而财乏用矣”。指出了节约的要义所在。

清代教育家朱伯庐《家教格言》:“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早已写在很多学校食堂的墙上。

老舍给女儿的一副对联:“劳逸妥安排健康多福,油盐休浪费勤俭持家。”

平民俭朴之德,《朱子家训》《小窗幽记》《菜根谭》《增广贤文》《围炉夜话》诸多文献皆有记载。

节俭的反面,今日出现了诸如,人体“俭约基因”无法应对高脂高热食物就有了糖尿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398-1298790.html

上一篇:三沙地理08——三沙和南海古书知多少?
下一篇:露从今夜白
收藏 IP: 112.20.41.*| 热度|

2 郑永军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