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

 找回密码
  注册
泰州溱潼优质砖瓦——地理环境和人类的创造
陈满荣 2021-2-7 21:23
昨日偶得 2 个砖瓦残片,一个上有“溱潼”二字,虽“溱”字的左上有些许残缺,仍然可以清楚识别出来;一个是“溱”字很完整,“潼”字缺失大部分。 2 个残片的字体相同,猜测是一批产物。(见图片 1 , 2 ) cctv4 有节目关于溱潼青砖生产有关的内容。 溱潼砖个越大年 ...
个人分类: 文物|2275 次阅读|没有评论
吃肉很重要:一碗肉汤断送了一个国家
热度 3 陈满荣 2020-11-22 12:17
吃肉很重要:一碗肉汤断送了一个国家 《左传》里有一个春秋时期羊斟惭羹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之一是宋国的一位将军叫华元,后人之所以知道他的名字,是因为一碗羊肉汤断送了一场战争,还留下一个 “各自为政”的成语。 公元前 607 年,郑国和宋国严重失和,发展到刀兵相见的地步。郑国的将军是谁在这 ...
个人分类: 文物|4841 次阅读|7 个评论 热度 3
官字瓦,您知道什么?
陈满荣 2020-7-29 08:33
偶得官字瓦(见图)残片。 时代?产地? 从残片上很难获知。只因为才学不足。 希望识者不吝赐教。 百度搜索,镇江铁瓮城出土官字砖瓦,此一例。 泉州唐代子城东墙基考古挖出带官字的瓦片。此另一例。 别无。
个人分类: 文物|2534 次阅读|4 个评论
这个砖瓦材质的装饰品残片到底是做什么用的?
陈满荣 2020-7-18 06:22
偶得一砖瓦材质的可能是装饰品的残片,因为缺了一角,所以是残片;因为上有花纹,植物花朵,一端有孔,似可以拴戴或悬挂,有孔一端似花似虎头,又像两翼张开,中间躯体的飞行鸟或虫。 问及老师 友人,皆曰不识,推测为装饰物。 请专家识者辨认。谢谢。   ...
个人分类: 文物|2503 次阅读|1 个评论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